《知识分子论丛》入选CSSCI来源集刊

发布日期: 2008-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51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中国现代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知识分子论丛》近日被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列入2008-2009年度CSSCI来源集刊。CSSCI来源刊物是教育部确定的考核全国高校文科科研成果的核心指标,每两年更新一次,由于这些年一批由各地出版社出版的专业集刊在学术界影响越来越大,因此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决定在CSSCI来源期刊之外,首次将有固定出版周期、在专业领域有比较高的引证率和影响因子的学术集刊,评定为CSSCI来源集刊。本次列入2008-2009年度的共86种,《知识分子论丛》作为综合性社会科学集刊得以入选。
  《知识分子论丛》由许纪霖主编、刘擎副主编,主要的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中外思想史、文化研究和知识分子研究,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每年二辑。至今已经出版6辑,每辑有一个主题,分别为:“公共性与公共知识分子”、“全球正义与文明对话”、“共和、社群与公民”、“帝国、都市与现代性”、“公共性与公民观”和“公共空间中的知识分子”。除了刊载国际著名学术名家的译作之外,还发表了一批大陆、台湾和香港学者的中文研究论文。由于其瞄准学术前沿、贴近时代脉搏和一流的论文质量,在学术界已经具有相当的影响。每辑的发行量皆在5000册以上。
  该刊主编许纪霖教授表示,这次入选CSSCI来源集刊,是对论丛的巨大鼓舞和肯定,论丛将继续公共性、前沿性、思想性和学术性的办刊宗旨,从今年起开始改版,从过去的每辑主题制改为杂志型的栏目制,新拟的栏目为:主题笔谈、国际前沿、西方思想研究、中国思想研究、文化研究等。作为985创新基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中国现代思想研究中心的刊物,今年拟出版两辑,目前第7辑即将发稿。许纪霖教授说,将通过办好《知识分子论丛》,进一步扩大我校985工程建设在国内外的影响,确立华东师大在中外思想史研究领域在国内的一流地位。
  据悉,除了《知识分子论丛》之外,本校这次入选CSSCI来源集刊的,还有教育科学学院的《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中文系的《词学》与《古代文学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