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思勉人文跨学科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 2011-02-21   作者:  浏览次数: 40

第二届思勉人文跨学科研究生论坛
主办: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倡导人文精神 关注思想热点
诚挚邀请上海市各高校研究生报名参加

一、论坛宗旨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华东师大985制度创新项目。从2010年起,高研院举办年度的“人文跨学科研究生论坛”,旨在倡导人文精神和公共关怀,鼓励以“问题为导向”、突破学科局限的思想探索,激发独立思考与批判性分析,以此提高研究生表达思想和展开理性对话的能力。第二届论坛扩大规模,邀请范围包括上海市各高校的研究生(以及少数优异的三年级本科生)

二、论坛主题:中国的精神世界与社会公平
分场主题:
1、现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精神世界;
2、社会发展如何实现公平的正义。

三、运作方案
1、论坛时间:2011年5月29日(周日)全天
2、报名资格:本市各高校的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文史哲三系的本科大三学生。
3、提交论文要求:
1) 每位参与者确定一个具体的题目,撰写小论文(不接受随笔、散文),篇幅在6000到12000字之间。论文可从自己专业的独特角度切入,但必须回应和紧扣本届论坛的主题。
2) 提交截止时间:2011年4月30日(电子版,发至:肖老师,xlq924@126.com)。
3) 论文初选:通过评审程序,选拔高质量的论文,确定40位论文作者为论坛正式参与者(其中的外校同学将获得交通费补贴)。
4、论坛研讨方式:
1)论坛按照两个分场主题平行展开,为期一天。论文作者在论坛中做简短报告10分钟,并进行相互讨论。
2) 每个主题邀请3位教授担任评点委员,并进行指导总结。

四、论坛评奖
  论坛评出“论坛大奖”2名、“论坛优胜奖”8名,由特邀担任评委的教授共同商议决定,授予荣誉证书、并颁发奖金(“论坛大奖”1000元/名,“论坛优胜奖”500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