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七十三期)

发布日期: 2020-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65


主要责任者:林维杰、邱黄海主编

题名:《理解、诠释与儒家传统:中国观点》

出版发行: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0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共收录论文十篇,涉及孟子思想的诠释,阳明理解《孟子·尽心篇》首章的诠释,经学与义理学的关系等。

 

分类号:B222.05

索书号:B222.05 L5884L 2010

 


主要责任者:孙昌武

题名:《北方民族与佛教: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

出版发行:北京,中华书局,2015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集中讨论那些曾南下汉地并创建起政权的民族的活动。共九个章节,论述了十六国时期、北魏、西夏、金、元、清这些少数民族政权领导下的佛教政策、佛教发展状况,以及佛教在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方面所起的作用。

 

分类号:B949.2-53

索书号:B949.2-53 S766 2015


主要责任者:[] 杰克·奈特(Jack Knight 著;周伟林

题名:《制度与社会冲突》(Institutions and Social Conflict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作者对很多制度变迁理论,从亚当·斯密、休谟、马克思及韦伯的古典学说,到当代的进化论方法、社会习俗理论以及新制度经济学,进行了全面的评论,同时创建了一种关于制度变迁的新理论,强调了社会制度的分配效应。

 

分类号:F091.349

索书号:F091.349 N1484 2017

 


主要责任者:孙绿江

题名:《道德的中国与规则的日本》

出版发行:北京,中华书局,2010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二楼

 

内容简介:本书认为中日两国的核心差异在于——中国重道德,日本重规则,由此构成了中日文化与思维方式的不同。作者从宗教、哲学、语言文字、价值观念、教育、生活方式、人际关系、文学艺术等方面对中日两国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比,力图为读者呈现出中日文化各自鲜明的特征,有助于从深层次上理解中日两国的不同。

 

分类号:G12

索书号:G12 S773 2010

 


主要责任者:[] 爱德华·纽顿(A. Edward Newton著;陈建铭、杨传纬

题名:《藏书之乐》(The Amenities of Book-Collecting and Kindred Affections

出版发行: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纽顿的代表作,谈他收藏的珍本书,里面谈到了追寻名著手稿的艰辛,还有鲍斯威尔、约翰逊、王尔德等名家掌故,以及在收集过程中得来的文坛逸事,很有阅读和收藏价值。

 

分类号:G255-53

索书号:G255-53 N435 2011

 


主要责任者:熊辉

题名:《抗战大后方:社团翻译文学研究》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抗战大后方社团翻译文学是中国抗战文学地图上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本书立意发掘其文学性、历史价值和社会影响等内容,从翻译文学之镜中窥见抗战文学及社团文学被遮蔽的一些属性,展示出抗战大后方社团翻译文学以及抗战文学发展的基本轨迹与本真面貌。

 

分类号:I046

索书号:I046 X521 2018

 


主要责任者:[] 佐亚·科库尔(Zoya Kocur)、梁硕恩 编;王春辰、何积惠、李亮之 等 译

题名:《1985年以来的当代艺术理论》(增订本)(Theory in Contemporary Art since 1985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重新评估了过去25年这个领域最关键的讨论。编者把第一版中最必要的文章和今天最引人注目的理论论述放到一起,其主要目的是编出一本意义持久的新版本,既改进第一版的内容,也改进它的结构。

 

分类号:J0

索书号:J0 K2452 2018

 


主要责任者:Patricia Buckley EbreyPaul Jakov Smith

题名:State Power in China, 900-1325

出版发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16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二楼

 

内容简介:This collection provides new ways to understand how state power was exercised during the overlapping Liao, Song, Jin, and Yuan dynasties. Through a set of case studies, State Power in China, 900-1325 examines large questions concerning dynastic legitimacy, factional strif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iterati and the state, and the value of centralization.

 

分类号:K24

索书号:K24 B924 2016

 


主要责任者:李振华

题名:《四十八种宋代传记综合引得》

出版发行:台北,文海出版社,196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查检宋代人物传记资料工具书,分字号引得和姓名引得两部分,将各种传记中的宋代人物以字号或姓名立目,下注该人物传记在各书中的卷数或页数。

 

分类号:Z89: K820.44

索书号:Z89: K820.44 W386 1968

 


主要责任者:刘蔷

题名:《天禄琳琅知见书录》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清宫天禄琳琅藏书664部,今存者有604部。作者遍访其书,整理汇集全部访书观书记录,悉依宋、辽、金、元、明、清顺次,逐一考察《天禄琳琅书目》前后编著录各书之存佚及流传,用力于清代以来公私藏书目录之爬梳。

 

分类号:Z842.49

索书号:Z842.49 L686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