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

发布日期: 2017-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56

4月2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教授贺萧(Gail Hershatter)到访,为期一个月。其间,开设《中国现代史中的女性》海外的专家课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选修。

4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王进锋副教授作题为“西周时期的女性官员”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05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汤志彪副教授主持。

4月13号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春田作题为“作为现代‘经典’的鲁迅作品”的学术讲座。此为华东师范大学校园主题“阅读日”活动之一。

4月19日,台湾大学哲学系蔡耀明教授作题为“佛教对自我观念的检视与见解”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39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张晓林教授主持。

4月20日上午,“第四届思勉人文思想节: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隆重开幕。首场活动以“诗书弘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传播”为题,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上海东方卫视中心共同主办。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方媛主持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方卫视中心总监助理任静女士,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院长谭帆教授,东方卫视《诗书中华》执行总导演李佳林女士,复旦大学中文系胡中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诗词大会》学术顾问、命题人李定广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姜鹏先生,《新民晚报》高级记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俞亮鑫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诗书中华》学术顾问、《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人方笑一副教授,东方卫视以及沪上各大媒体记者等参与。

4月24日,香港教育大学中国文学讲座教授、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总监陈国球作题为“捷克汉学家普实克与中国抒情传统论(Czech Sinologist Jaroslav Prusek and Chinese Lyrical Tradition)”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0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院长谭帆教授主持。

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作题为“秦始皇帝的海洋意识(Maritime Consciousness of the First Emperor of Qin)”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1讲)。

4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刘彦文作题为“集体的愉悦:引洮工地上的‘参观’”的学术沙龙(思勉午餐沙龙第107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阮清华副教授主持。

4月27日,法国索邦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系副教授Pierre Steiner(皮埃尔·斯特奈)作题为“再论表征主义与反表征主义(Representationalism and Anti-representationalism Reconsidered)”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342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何静副教授主持。

4月28日,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哲学工作坊第五期“书斋内外的政治哲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建院十周年特别活动)举行。工作坊由华东师范读大学哲学系葛四友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应奇教授、中山大学政治学系谭安奎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林垚应邀作为嘉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