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

发布日期: 2016-01-11   作者:  浏览次数: 25

2015年7月,《问学——思勉青年学术集刊》第1辑由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该辑共刊登文、史、哲类学术论文13篇,另有海外中国学专家访谈1篇。论文作者都是海内外硕博士生或刚刚走上研究岗位的青年学者。

8月23日下午,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刘志伟教授应邀,作题为走向“田野的历史”(The Study of History Heading for the Field)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254讲)。厦门大学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所教授郑振满主持。

8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鲁西奇教授作题为人群、生计与社会:“中古时代的滨海地域”(People, Living and Society: Coast in the Era of Middle Ages)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255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李磊副教授主持。

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教授主讲题为“‘二重证据法’再思考:在出土文书类简牍中发现历史”(“The Method of Two-fold Evidence” Reconsidered: Founding the history in the Documents from the Unearthed Slips)的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256讲)。中山大学历史系温春来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