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梅

发布日期: 2019-01-18   作者:  浏览次数: 576
黄爱梅 
职称:副教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驻院研究员
研究方向:先秦史
驻院时间:2011年3月-2012年3月
 
电子邮箱:huangamyk@163.com

  黄爱梅,女,1971 年生。历史学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从事先秦史方向的研究,主要关注先秦国家最高权力的形成发展过程,重视出土材料的利用和研究。
   主要学术发表有:《睡虎地秦简与龙岗秦简的比较》(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第4期)、《西周金文诸侯称王现象辨析》(载《史学集刊》2000年第4期)、《西周中晚期君臣体系的变化及其对王权的影响》(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01年第6期转摘)、《周人先王在“天命”观中的位置和作用》(载《社会科学战线》2001年第3期,第二作者)、《从王官继承现象看西周王权与贵族家族的关系》(载《社会与国家关系视野下的汉唐历史变迁》论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士山盘铭补义》(载《中国历史文物》2006年第6期)、《秦汉简所见女子“去夫亡”考》(载《社会科学战线》2006年第6期)、《战国末期至西汉初年的妇女婚姻家庭生活——以睡虎地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为主要研究对象》(载《史林》2009年第4期)、《器之藏——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上古文明》(合著,第一作者,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2008年主持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先秦至两汉江南城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