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济顺

发布日期: 2019-01-18   作者:  浏览次数: 1736
张济顺

职称:教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史、上海社会史
 
办公室:人文学院楼5502室

  张济顺,女,1949年1月生。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海社会史。
    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94至199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访学,从事“都市社会与文化:20世纪的上海”项目合作研究。199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国际关系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党委副书记。2000至2011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主要兼职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历史学会理事。
    已出版的主要学术专著有《中国知识分子的美国观(1943-1953)》(1999)。发表的主要论文有《近代上海社会研究界说》(1990)、《沦陷时期的上海保甲制度》(1996,中、日文)、《战后美国的强势文化和上海知识阶层的反应》(2000,日文)、《上海里弄:论街道基层的生态演变》(2001)、《上海里弄:基层政治动员与国家社会一体化走向》(2004,中、英文)、《转型与延续:文化消费与上海基层社会对西方的反应》(2006,中、英文)、《从民办到党管:上海私营报业变革中的思想改造运动》(2008,英文;2009,中文)、《1949年前后的执政党与上海报界》(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