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芳副教授《唐代的史学与政治》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 2016-02-16   作者:  浏览次数: 360

授课教师: 台湾东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荣芳
课程名称: 唐代的史学与政治(Historiography and Politics in the Tang Dynasty)
开课时间: 2016年春季,共4讲【4月12、14、19、21日,上午9:00-12:00】
授课对象: 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 (1学分)


教师简介:
  张荣芳,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硕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访问学人、电视历史报导节目制作与策划人,东海大学历史系主任。现为台湾东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史学史、中国政治制度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中国历史文献学。著作有:《唐代的史馆与史官》、《典章制度的总汇─通典》、《唐代京兆尹研究》等。

一、 课程简介:
  本课程授课时数为12小时,每周上课2次(每次3小时),共6小时。本课程主要论述唐代政治发展与史学发展的交互关系,说明政治对史学以及史学对政治的交互影响。
  本课程并不在详细分析唐代史学与政治全盘面貌,也不再重复学界已有完整论述的主题与成果;而是选择4个以往涉及较少的相关子题,从宏观的视野,透过微观的分析,探讨二者之间的交互作用。相关子题包含:唐代对《汉书》与隋史的认识与应用、唐代的历史教育、牛李党争与史学的论争。

二、 课程要求:
1)、选课学生宜具备唐史、中国史学史的基础知识。
2)、本课程以讲授为主,讨论为辅。课堂上,欢迎随时提问。
3)、期末须交一篇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期末报告,文长约5000字。

三、 考核方式:课程参与 20%、期末报告 80%。

四、 教学内容:
(一)、导论:唐代史学的发展
(二)、唐代对《汉书》的论述与应用
(三)、唐代的隋史著述及其对隋的评价
(四)、唐代的君臣历史教育及其观点
(五)、牛李党争与史官、史学的论争
(六)、余论:唐代史学的特点

五、 参考书目:
《汉书》、《隋书》、《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唐会要》、
《读通鉴论》、《史通》、《贞观政要》


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瞿林东,《唐代史学论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瞿林东,《中国史学散论》,湖南教育出版社,1992
谢保成,《隋唐五代史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5
杜希德,《唐代官修史籍考》,上海古籍出版社
牛润珍,《汉至唐初史官制度的演变》,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
吴泽、袁英光,《中国史学史论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80
岳纯之,《唐代官方史学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
胡宗国,《汉唐间史学的发展》,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张荣芳,《唐代的史馆与史官》,台北:中国学术著作奖助委员会, 1984
张荣芳,〈唐代史学的发展及其特点〉,《唐研究》4,1998.12,页337-347
张荣芳,〈中古历史教育的发展及其转折──一个初步观察〉,收入张国刚
        (主编),《中国中古史论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03,页24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