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笛教授《新文化史:理论、资料和方法》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 2015-02-27   作者:  浏览次数: 307

开课时间:2015年春季,12-19周(6月3日起),周三、周五下午13:30-16:30,闵行校区人文楼(具体地点待定)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
教授简介:
王笛,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紫江讲座教授,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历史系教授。

课程介绍

  新文化史是从1980年代以来在西方兴起的一个新史学流派,加入这个阵营的学者们把普通人作为他们研究的主要对象,在发掘和运用资料上也不同于传统的历史学,同时他们也从过去现代化理论流行时代的社会科学和科学方法,转向讲究叙事和细节的人文的历史学方法。虽然大事件的研究仍然是许多历史学家的研究中心,但在此大背景下,一些新课题如下层民众、日常生活、物质文化、性别身体、象征图像、记忆语言、大众文化、微观历史等得到明显地发展。本课程将引导学生阅读、讨论、和理解西方新文化史的一些代表性成果,力图到达三个目的:第一,使学生对这个史学新流派和主要成果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第二,对若干代表性著作有比较深刻的领悟;第三,能够在自己的研究中运用新史学的理论和方法。
另外,本课程还引导学生进行专题论文的写作,使学生掌握历史论文、特别是专题论文的一些基本方法和要求,从而为学生今后的硕士博士论文的写作,奠定一定的基础。

阅读书目
1. 罗伯特.达恩顿:《屠猫记》
2. 娜塔莉.戴维斯:《马丁.盖尔归来》
3. 彼得.伯克:《什么是文化史》
4. 林.亨特:《新文化史》
5. 林.亨特:《法国大革命中的政治、文化和阶级》
6. 王笛:《走进中国城市内部》
7. 彼得.伯克:《图像证史》 

课程形式
1. 这是一个讨论课,每次课围绕一本专著,就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分析讨论:(1)作者学术经历和背景,(2)主要研究的问题和核心论点,(3)资料收集和运用,(4)理论与研究方法,(5)书的结构和写作风格等。
2. 在本课时间内,在课堂上就专题研究引导学生分步骤进行写作,以提高学生的历史写作能力。

课程要求和评分
1.完成规定的阅读,出席讨论课,积极参加讨论(占最后成绩的30%)。由于课时安排相对集中,建议修课学生尽早提前阅读认真这些书目,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课程要求。
2.学生每次课必须就阅读材料写一页为限的读书报告,这个读书报告要求就阅读的书提出3个问题,以及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20%,每次课结束后交,包括6月3日第1堂课)。学生要善于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
3.每个学生做读书报告一次(5-10分钟),并交1000字左右的书面读书报告(10%)。
4. 修课学生完成一篇专题研究,字数不限,但不能少于4000字(占最后成绩的40%)。这个专题研究最好能结合本课所涉及的研究取向、理论、方法进行写作。修课同学也需要提前思考和开始论文的写作。
5.各种课程要求的写作,都必须电脑打印,按时上交。在课程结束以后,全部课程的作业和论文,都必须上交一个电子文本备查。

课程安排

6月3日,星期三

关于本课程的要求和安排
罗伯特.达恩顿:《屠猫记》

6月5日,星期五

娜塔莉.戴维斯:《马丁.盖尔归来》
怎样选题
专题研究第1步:学生报告初步设想

6月10日,星期三

彼得.伯克:《什么是文化史》
专题研究第2步:学生报告选择的题目

6月12日,星期五
 
林.亨特:《新文化史》
专题研究第3步:学生报告写作大纲

6月17日,星期三

林.亨特:《法国大革命中的政治、文化和阶级》
历史论文的写作基本要求和技巧(一)
专题研究第4步:学生报告资料的收集和使用

6月19日,星期五

王笛:《走进中国城市内部》
历史论文写作写作基本要求和技巧(二)
专题研究第5步:学生报告写作进展以及面临的问题

7月1日,星期三

彼得.伯克:《图像证史》
资料的运用问题
专题研究第6步:论文评审报告

7月3日,星期五

专题研究第7步:论文宣读和问题回答
          
专题研究最后定稿和交稿: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