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2年“专项推免计划”选拔硕士研究生的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11-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53

  根据学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专项推免计划”的相关精神、要求,结合我院(以下称“思勉高研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定选拔工作细则。

一、招生对象
  参见“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生的办法”。详见“1.条件-(4)”中关于“专项推免生”的招生条件、要求。

二、学习方式
  “专项推免计划”方式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非在职)、学术型,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学制3年,属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学历教育。

三、招生方向、导师和所在二级学科
  思勉高研院配备学校文、史、哲、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最优秀教师,创设跨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设有5个跨学科研究生招生方向,涉及8个二级学科、专业。

跨学科研究方向
导师
考生初试所在二级学科(院系)
现代性与中西思想
高瑞泉
中国哲学
顾红亮
中国哲学
许纪霖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刘擎
世界史·专门史
当代中国文化
刘时工
伦理学
李向平
社会学
雷启立
传播学
倪文尖
中国现当代文学
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
姜进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罗岗
中国现当代文学


文军
社会学(社会学系)
江南学
胡晓明
中国古代文学
彭国忠
中国古代文学
刘昶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
杨国强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四、申请办法
(一)申请人按以下顺序,将申请材料(电子版)于9月16-30日之间寄(送)至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1、材料目录(注明申请人姓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报考专业和导师)。
2、《2012年“专项计划推免生”申请人信息表》;
3、本人陈述(介绍本人的学习业绩、专业能力倾向、工作成果、学术研究兴趣、参与过的科研项目、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其它特长及本人认为对于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内容);
4、学术文章(1-2篇,可代表本人学术研究能力,发表或未发表均可);
5、本科学位论文的大纲、样章(若有);
6、本科阶段课程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院系、学校公章);
7、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8、外语水平证明(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GRE成绩等,若有);
9、曾经参加的学术活动或科研项目的目录、简介(若有);
10、申请者本人认为有价值的其它材料。
(二)申请材料接收方式
1、联 系 人:肖连奇
2、电子邮件:lqxiao@simian.ecnu.edu.cn
3、联系电话:021-54345087、54345090
(三)申请注意事项
1、报考思勉高研院“专项推免计划”的考生,务请于9月16-26日之间登录“华东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按照要求,在线提交申请信息,同时还须与思勉高研院联系:肖连奇,021-54345087,lqxiao@simian.ecnu.edu.cn。
2、思勉高研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置于相关系、专业中,“专项推免生”名额单列,具体选拔、面试工作由思勉高研院组织、安排。
3、思勉高研院5个跨学科研究方向,既面向各导师所在专业的考生招考,同时也鼓励、欢迎其它学科、专业的优秀考生进行跨学科、跨专业报考。

五、选拨流程
(一)组织机构
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等相关专业教授组成“招生委员会”,负责对以“专项推免计划”方式申请硕士研究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考核、选拔等相关工作。
(二)评审程序
1、审阅申请材料,并进行初审。
2、经初审,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考生,参加思勉高研院统一组织、安排的面试。面试内容:①专业知识与学术研究能力口试;②专业外语口试。
3、若有必要,附加笔试(由导师命题,当日、现场完成)。
(三)面试安排
1、面试时间:10月8日(暂定);面试地点:上海(具体待定)。
【若有不可抗拒的特殊情况,考生提出书面申请,经招生委员会讨论同意,可以采用视频、电话等远程方式进行面试。】
2、面试时,请携带:①学生证、身份证原件;②“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一式2份(网上申请系统打印所得),需加盖有关公章(所在院系、学校)。③相关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获奖等)。
(四)拟录公示
“招生委员会”根据申请人在考核中的综合表现,结合申请材料,经充分讨论后投票表决,确定拟录取人选,并通知申请人。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二○一二年九月十四日


关于思勉高研院研究生培养

思勉高研院创设跨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旨在选拔和培养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具有综合优势的人文社科创新型人才。在学校研究生院的积极支持下,思勉高研院将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更为独特、优越的环境条件:
1、配置学校最优质的导师、教学资源:本校文、史、哲、社会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最优秀的教师担任导师并作为教学主力,同时聘请海外客座教授开设选修课程;
2、享受“思勉硕士研究生专项奖学金”:除获得学校下拨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奖学金专项经费(3000元/年)外,思勉高研院硕士研究生可另外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三年共6000元的追加奖学金;
3、多样化的培养方式(“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等),自由度更大的选课方案;
4、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外学术训练和交流的机会,积极协助研究生申请出国交流访问的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