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2年“入学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

发布日期: 2011-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36

  华东师范大学自2011年起,新增一项博士生选拔、招录方式,即以“入学申请考核”,申请者可免去常规的笔试,仅提交申请材料,经面试审核,选拔入学。2011年,该项新措施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等两个单位试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通过此方式招录博士生5名。2012年,该措施继续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等四个单位试行。
新增的“入学申请考核”选拔方式,安排在常规的博士生入学考试之前。凡有意申请者,可按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入学申请考核”选拔细则,详见下文;学校具体选拔办法(含招生对象、招生名额、选拔程序),详见校研招办网页。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热切期待有学术志向、有学术潜质的考生踊跃申请,参与此次选拔!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2012年“入学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的工作细则

  根据学校关于在部分招生单位试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考核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该项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对象
  (一)符合我校201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的报考条件,且为硕士学位获得者或应届硕士毕业生;
  (二)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学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
二、学习方式
  “入学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考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非在职),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学制4年,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属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学历教育。
三、招生专业和指导教师

跨学科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专业
中国经典研究 杨国荣 中国哲学
严佐之 古典文献学
现代性与中西思想研究 高瑞泉 中国哲学
许纪霖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刘 擎 外国史(欧美思想史)
城市社会与文化研究 姜 进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罗 岗 中国现当代文学
江南学研究 胡晓明 中国古代文学
刘 昶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 杨国强 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



四、申请办法
  (一)申请人根据《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办法》,在11月21日-12月9日之间进行网上报名。
  (二)申请人将以下申请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在11月21日-12月14日之间寄(送)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1、本人陈述(学术志向与攻读博士学位的简略研究计划,3000-4000字);
  2、标志性学术论文(代表本人学术研究能力的论文1-2篇,发表或未发表均可);
  3、两封著名学者的推荐信;
  4、外语水平证明(四、六级证书、雅思成绩、托福成绩、GRE成绩等);
  5、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成绩单(复印件);
  6、曾经参加的学术活动或科研项目的目录和简介;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写作提纲,并提供1个样章);
  8、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复试时提供原件;
  9、身份证复印件;
  10、《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1)、(2)》,(一份,网上报名系统生成);
  11、《体格检查表》(网上报名后提供下载);
  12、申请者本人认为有价值的其他申请材料;
  13、材料目录(注明申请人姓名、报考专业和导师)。
  (三)申请材料邮寄(送)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史哲楼3229) 肖连奇老师 收(200241,电话021-54345087);E-mail:lqxiao@simian.ecnu.edu.cn。
  信封右上角注明:201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
  (四)体检与支付报考费,详细办法请参阅《华东师范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办法》。报考费支付时间为11月21日-12月14日。
五、选拨流程
  (一)组织机构
  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文史哲各专业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人进行评审和考核等选拔工作。
  (二)考核程序
  1.审阅书面申请材料(在截止期结束之后,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请资料进行初审,按照录取的要求以一定的比例决定正式面试的名单);
  2、获得进入面试资格的申请者,参加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统一组织的面试。面试包括:
  1)专业知识与学术研究能力口试;
  2)专业外语口试;
  3)若有必要附加笔试(由导师命题,当日完成)。
  (三)考核时间
  2011年12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拟录公示
  “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人在考核中的综合表现,经过充分讨论后投票表决予以拟录取,拟录取名单在本研究院网页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连奇
  联系电话:(021)54345087、(021)54345090
  电子邮件:lqxiao@simian.ecnu.edu.cn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二○一二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