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2月27日孙遇洲:“亲似兄弟”的陌生人——中国与肯尼亚、赞比亚两国关系的历史解读(思勉午餐沙龙120)

发布日期: 2018-12-18   作者: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522

主题:“亲似兄弟”的陌生人:中国与肯尼亚、赞比亚两国关系的历史解读(1961-2000)

主讲:孙遇洲(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博士)

评论:蒋华杰(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时间: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11: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FONT></P>


内容简介:

  近些年来有关当代中非关系话题十分流行,但相关的国家间关系的历史研究却很匮乏。主讲人汲取了国际冷战史、当代非洲史和中国外交史方面的成果,并采用来自五个国家的原始档案与大量的口述采访,以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和社会视角切入,分析冷战期间肯尼亚、赞比亚两国与中国交往的史实,其中涉及到非洲社会主义思潮、执政党党内斗争、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等重要历史议题。国际关系和内部社会视角综合起来观察,过去中国与肯尼亚、赞比亚两国既是“亲似兄弟”同时又十分陌生、隔阂,这种双边关系的内在张力构成此类中非关系的特征,它是冷战作用的结果,并且冷战思维依旧深层次地对当代中非关系的发展施加着持续的作用力。


主讲简介:

  孙遇洲(Jodie Sun),牛津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方向为赞比亚和肯尼亚对华关系。2014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非洲研究,曾往多个非洲国家开展田野调研,参加了包括美国、英国和德国非洲研究协会年会在内的多个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