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春军主讲思勉午餐沙龙第118场

发布日期: 2018-12-14   作者: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373

   20181222日中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午餐沙龙第118场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倪春军老师作了题为“‘副文本’的阐释空间和词学张力——朱祖谋、龙榆生《东坡乐府笺》批点钩沉”的学术报告。本次午餐沙龙由中文系博士后赵惠俊主持,来自思勉高研院的师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报告从苏轼词的第一部编年笺注本《东坡乐府笺》入手,分为版本考异、批语考述和圈点论析三个部分。根据民国以来《东坡乐府笺》在两岸三地多次刊印的不同情况,其中最有价值的“副文本”应该就是朱祖谋对东坡词的圈点以及龙榆生对东坡词的批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各个版本均有顾此失彼的遗珠之憾。龙榆生的两卷批语,可谓语言省净,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精彩纷呈。它们不仅涉及词句和词意的理解疏通,而且也关注词的艺术特色和主题思想,是重要的苏词评论资料。通过朱祖谋和龙榆生对《东坡乐府笺》的圈点比较,也可以发现两人同中存异的词学观念。

  赵惠俊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朱、龙二人词学思想的进一步比较研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补充建议。同学们也就“副文本”的界定、《东坡乐府笺》的版本等问题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