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华主讲思勉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503


2020118日下午3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义华老师受邀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作了题为“先秦时期的地理:空间与交通”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历史学系副教授王进锋老师主持,校内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徐老师首先指出,历史研究不能忽略两个大背景——时间和空间,时间是不同的历史时段,空间主要是地理环境因素,包括山川、方位、气候、物种、产业和交通等。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人类早期文明起源地可以分为环地中海地区、南亚次大陆地区和东亚地区,每个地区的文明特点不一,后来还演变出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之间的互相影响。先秦地理大致划分为游牧区、农耕区和高原区三大块,不同地理单元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左右着历史发展进程。另外,徐老师还从产业文明视角分别对中国历史和欧洲历史做了分期对比。讲座最后一部分,徐老师又着重介绍了先秦时期几个重要地理单元和交通要道的特点及其对后来中国历史的影响,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之后,王进锋老师给予本次讲座高度评价,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和徐老师做了探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