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12日韩水法:正义与道德:涉人基因技术界限何在?(思勉“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4)

发布日期: 2020-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211

主题:正义与道德:涉人基因技术界限何在?

主讲:韩水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郁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

时间:20201112日(星期四)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现代基因技术在人类身上的应用关涉一系列的哲学和伦理的基本原则,引起了普遍而重大的争论。这些争论围绕若干根本的争战而展开,它们包括(1)人类能否决定自己身体的生死,(2)人类能否决定自己身体的性质,(3)人类的性质是既定的还是处于持续的变化之中的?(4)人类生命的目的是最终确定的还是不定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对此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意见、信念和论证,并存在严重分歧,共识看来远远难以达到。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讨论其实还需要更深入一层,亦即人类本身是否有能力来阻止自身的进一步演化,以及权宜之计与人类未来发展之间如何权衡和平衡。

 

主讲简介:

韩水法,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副理事长;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学院政治哲学研究所通讯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康德哲学、政治哲学、韦伯理论、当代中国思想;最近从事汉语哲学和人工智能的哲学意义等前沿问题研究。主持有教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语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