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六十六期)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29


主要责任者:[] 泰勒(C. C. W. Taylor主编;韩东晖、聂敏里、冯俊、程鑫

题名:《从开端到柏拉图》(Routledge History of Philosophy, Volume I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劳特利奇哲学史》第一卷,涵盖了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为辉煌的时期的哲学,这些章节以时间的顺序呈现了希腊哲学的根本方法和各位思想家的观点。每一章都是由该领域的权威所写,还考察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出版的大量关于柏拉图和前柏拉图哲学的著作。

 

分类号:B502

索书号:B502 T163

 


主要责任者:李曙光

题名:《晚清职官法研究》

出版发行:北京,法律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所称“职官”指的是文职官员,至于武职官制,当属另一专题。学界谈“官制”由来已久,但作者认为这是把重点放在具体制度上的一种表现,实际上,在体制——制度——人这一扣环中,影响中国几千年传统社会的更主要的是体制与人的因素,这种具体制度可经常变动,而体制与人的因素是难变的。

 

分类号:D691.42

索书号:D691.42 L4173 2017

 


主要责任者:宋叙五

题名:《西汉货币史初稿》

出版发行:台北,文海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197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文侧重在问题之探究,故对叙述史实方面,力求简明,从西汉货币制度、货币与货币经济的发展、货币思想等等方面全面论述。

 

分类号:F822.9

索书号F822.9 S682 1978

 


主要责任者:夏晓红

题名:《晚清女子国民常识的建构》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作者考索晚清知识精英如何借助各种文本,将“国民常识”播植于女界的实践。因此,除了一般国民均应具备的“现今世界公共之常识”外,在此书中,也会有意凸显专为女性群体特设的类项。

 

分类号:G776 X188

索书号:G776 X188 2016

 


主要责任者:张伟栋

题名:《修辞镜像中的历史诗学

出版发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以诗歌写作中的“历史意识”作为阐述角度,对1990年以来的当代诗歌中具有的“历史对位法”问题,“个人化历史想象力”问题,对历史镜像的重塑问题等进行了描述与探讨。

 

分类号:I207.22

索书号:I207.22 Z3662 2018

 

 


主要责任者:纳兰性德著;张草纫笺注

题名:《纳兰词笺注》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纳兰词笺注》为“中国古典文学丛书”之一,繁体竖排,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本次出版是对初版的查缺补漏,改正了一些错误。

 

分类号:I222.849

索书号:I222.849 N122C 2017

 


主要责任者:张宏杰

题名:《历史的局外人:在文学与历史之间游荡》

出版发行:北京,东方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作者亲自梳理自己从写作初期开始的全部作品,结集为一册,这些作品围绕着文学与历史两条线索,通过文字书写历史,通过历史探究人生。

 

分类号:I267

索书号:I267 Z35341L 2018

 


主要责任者:张水淇

题名:《日本明治维新前史》

出版发行:台北,文海出版社有限公司,1971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四章,从德川氏末年日本国内政治及经济的状况谈起,到德川幕府衰亡,明治政府兴起结束,描绘了这个明治维新前波澜壮阔的一段历史。

 

分类号:K313.41

索书号:K313.41 Z364 1971

 


主要责任者:成一农

题名:《嘉庆重修大清一统志城墙资料汇编》(全5册)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资料汇编主要对集中于地理总志、类书和地方志中的文献材料分门别类的进行整理、标点,而且材料较为系统,可以构成中国古代城市总体性研究的基础,同时本资料汇编也可以作为某些个体和区域城市研究的基本文献材料。

 

分类号:K928.77

索书号:K928.77 C461 2016

 


主要责任者:[] 爱德华·赛登施蒂克(Edward Seidensticker著;谢思远、刘娜

题名:《东京百年史》(Tokyo: From Edo to Showa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作者凭借其对日本文化的渊博知识和深厚理解,以引人入胜的独特视角追溯了东京是如何从幕府将军的古老都市,历经明治、大正时代的沧桑巨变,转变为现代化大都市的。揭示了近代日本为何能在积极吸收西方文化,成为世界强国之后,仍能将古老的传统文化延续至今的奥秘。

 

分类号:K931.3

索书号:K931.3 S13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