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8日徐义华:先秦时期的空间与交通(思勉人文讲座505)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81

主题:先秦时期的空间与交通(The Space and Communications of the Pre-Qin History

主讲:徐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王进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时间:2020年118日(星期日)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地理条件是影响人类历史的重要因素,人类早期文明起源地可以分为环地中海地区、南亚次大陆地区、东亚地区,后来还发展出草原游牧文明,不同文明类型互相影响共同推动历史进程;中国先秦历史主要区域在燕山、南岭、陇山、大海之间,其间有隔绝性的山脉也有阻隔两岸联通流域内的河流,形成几个相对紧密的地理、文化单元,不同单元间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影响甚至左右着历史的进程。

 

主讲简介:

徐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甲骨学、先秦史。出版(合著)《商周甲骨文》《商代的国家与社会》《殷遗与殷鉴》;发表《商代国家制度申论》《商代分封制的产生与发展》《中国大一统思想的起源与成因》《商代的上帝与一神教的起源》《商周“称王”与政治思想变化》《从新石器时代墓葬随葬器物看社会的演进》《甲骨文中的玉文化》《略论中国早期和血缘和地缘关系》等论文数十篇。兼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