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6日仲伟民:明清社会经济史视野下的“华北”概念及流变(思勉人文讲座503)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3

主题:明清社会经济史视野下的“华北”概念及流变(The Concept and Evolution of North Chin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and Economic History in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主讲: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持:孙竞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20116日(星期五)18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1206历史学系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明清近代华北地区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和研究的重要区域之一,欧美学者如杜赞奇、彭慕兰都出版过重要著作,提出了不少像“文化权力网络”、中外比较研究等富有启发性的理论和方法;国内学者行龙、王先明、李金铮等长期致力于华北地区社会经济、区域社会史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以中长时段眼光观察明清以来降至近代的“华北”这一概念,主要从社会经济史的视野予以系统的考察梳理,呈现“华北”这一核心概念是如何发生演变的。

 

主讲简介:

仲伟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1988至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中国社会科学》与《历史研究》编审、总编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常务副主编。兼任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中国社会经济史、史学理论、学术评价。专著有《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宋神宗》等,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