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许可  浏览次数: 114

20201028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和教职工观摩电影《夺冠》和《一点就到家》。


2019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展现出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并说“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影片《夺冠》便讲述了中国女排国家队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历史展现了女排精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影片《一点就到家》正是反映这一主题的电影。该片取景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讲述了三位性格迥异的青年因不同缘由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古寨开启创业旅程,最终闯出一片天地的故事。

在分别观看完上述两部电影后,师生党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发表了感想。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丁宇同志说,《夺冠》谢幕,我耳边始终回响片中《爱拼才会赢》的歌声。《夺冠》不仅反映了中国排球史、体育史,更是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努力向前的精神凝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依然需要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女排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样,不仅仅只是某一个时代的精神总结,还依然会鼓舞我们新时代的“后浪”们勇敢向前!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毓琦同志表示,《一点就到家》这部影片中,最触动我的是影片提到了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社会问题。我的家乡也是一个青壮年流失严重的地区,身边邻居或者家里亲戚都去到东部的经济发达省份打工,就像影片中云南这个小村庄一样,因为穷、因为闭塞,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选择外出寻找更好的生活,因为外面的月亮更圆;但是,作为90后”的我们,在党中央脱贫攻坚、建设美丽西部的号召下,更多选择回到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因为我们的家乡也可以更加美好。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科研秘书刘小雨同志说,《一点就到家》从家与国、个人与社会的维度,讲述了几个青年返乡创业的故事。电影通过几个主人公的经历,将中国家庭中父与子的关系,国家发展中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创业中理想与现实的关系,社会发展中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用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同时,也能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这几对关系中不可避免的矛盾与无法分割的联系,引发我们对个人、家庭、国家等问题的思考。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可同志说,《夺冠》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老一代女排队员在极其困难条件下顽强拼搏战胜强敌的故事,还有新时代女排再次崛起过程中,教练团队科学训练、科学管理的思想和手段。具有国际视野,敢于改革,长于创新的郎平,还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提出“我的队员不仅要是优秀的运动员,还要是优秀的人”。她的很多想法和举措,是女排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发扬的具体表现,也对我们如何在自身工作中打开局面有一定启示作用。所以,女排精神不仅仅是感召体育人的精神,也能激励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团结拼搏。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同志表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了《夺冠》之后,回顾了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却始终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历史。《夺冠》以“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为主题,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女排的故事之所以能感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正是凭借内涵极其丰富的女排精神所带给大家的巨大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包括为国争光永不言败的拼劲、经得起低谷与汗水的韧劲、有精神更有实力的干劲等。从巅峰跌落谷底,从低谷再崛起,我们的人生和事业也免不了这样的循环往复。时代在变,技术在变,爱国拼搏的女排精神却能永远鼓舞我们向前,为梦想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