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子研究院刘光胜研究员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0-30   作者: 许可  浏览次数: 317


20201021日下午,中国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光胜研究员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做了题为《清华简与〈尚书〉学研究的新进展》的讲座。

讲座中,刘光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尚书》的历史学价值、经学价值,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述了清华简“书”类文献的概念、标准和范围界定。他提出,在判定一篇出土文献是否为“书”类文献时,不应把竹简形制过分拔高,而应该聚焦在文本的内容和体例上。之后,刘先生从文本解读、文体学研究、分系研究、《古文尚书》成书问题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清华简文献对重写《尚书》学史的作用和意义。

   来自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历史系的师生和中文系古文字专业“强基计划”班成员共三十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刘光胜研究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