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1月25日顾永新:经学文献与经学文献学刍议(思勉人文讲座493)

发布日期: 2019-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94

主题:经学文献与经学文献学刍议(On Literature of Classics and Classical Philology

主讲:顾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暨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方旭东(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时间:20191125日(星期一)9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经学文献从整体上可以划分为三大系统——“正经注疏”“五经四书”两大主干系统加上辅翼系统,系统内部又可进一步划分次级文献,剖判“树状年轮结构”,从而厘清经学文献整体及其内部的层级结构。经学文献学是以经学文献为研究对象,既是传统文献学的分支,也是传统经学的分支,具备经学和文献学的双重属性,旨在揭示经学文献的上下文属性、形式特点、载体构造、范畴类别以及沿革传承、庋藏刊布的一般规律,并为其整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经学文献学与经学、经学史三位一体,互为表里,相辅相成。

 

主讲简介:

顾永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暨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典籍与文化》编辑部主任。主要从事中国经学史和经学文献学的教学和研究。著有《欧阳修学术研究》(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经学文献的衍生和通俗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