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21日刘光胜:清华简《书》类文献研究的新进展(思勉人文讲座502 / 思勉2020校庆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155

主题:清华简《书》类文献研究的新进展(New Progress in the Study of Tsinghua’s Bamboo-slips

主讲:刘光胜(中国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主持:许可(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时间:20201021日(星期三)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20087月,清华大学从香港文物市场抢救回一批珍贵的楚地竹简。据初步统计,清华简总数为2500枚(包括残片),其中整简的数量约1800枚。郭店简800多枚,上博简1200多枚,因此清华简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批战国时期典籍类竹书。在中国历史上,经、史类典籍的大发现有两次,一是孔壁中书,内容涉及《尚书》《礼记》《论语》《孝经》等多部典籍。二是汲冢竹书,涵盖《竹书纪年》《易繇阴阳卦》《卦下易经》《穆天子传》等文献。清华简为楚地出土的战国时期竹书,是经史类文献的第三次重要发现,本次讲座立足学术前沿,讲述学界研究《书》类文献的新进展,彰显清华简对于《古文尚书》公案解决的重要学术价值。

 

主讲简介:

   刘光胜,1973年生,中国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主要从事出土文献和儒学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