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记忆,砥砺初心使命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行走的党课
发布日期: 2021-12-03   作者: 许可  浏览次数: 142


2021年11月30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党日活动,本次“行走的党课”邀请虹口区委党校王萌老师授课,从鲁迅故居开始,带着教职工和学生们边走边讲,围绕白色恐怖时期,我党上海地下革命斗争中的文艺革命斗争、隐蔽战线斗争和情报战线斗争三条党史线开启了重温红色记忆之旅,从山阴路到历史文化街道多伦路;从赵世炎居住旧址到周恩来早期革命活动旧址;从鲁迅旧居到李白秘密电台旧址;从“左联”筹备旧址到位于黄渡路的李白烈士故居,在行走中学习党史,在行走中上好党课,在行走中坚定初心使命。

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行走中阅读红色建筑、在交流中感悟历史温度、在思考中追寻红色记忆,通过这样集体“行走”的方式,把党史串联成了生动的小故事,非常有意义。

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可老师说,听着多伦路上的红色故事,党领导的解放斗争波澜壮阔、艰苦卓越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整整两个小时的生动讲解,让我在先烈们的身上深深的感悟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贞的革命意志、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

许静老师表示,这场生动直观的党课,让我沉浸式走进了李白夫妇在上海潜伏12年的战斗轨迹,透过李白同志短暂却伟大的一生,我仿佛看到新中国成立前无数革命先辈们英勇斗争的缩影,那句“唯爱与信念永存”,便是那个年代无数革命烈士们为信仰勇往直前的鲜明写照。

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老师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这场行走的党课给我带来了智慧滋养和奋进力量,从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张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中,我感受到了初心故事及故事中展现的伟大精神高研院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教诲,知行合一,不负韶华,培养“强国有我”的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