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

发布日期: 2019-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37

515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文科分部主席、国际顶尖期刊arcadia (A&HCI) 杂志主编Vladimir Biti(比蒂)教授做了题为歌德的世界文学作为梦魇叙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范劲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6讲)。

 

515日,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萧冬连老师主讲了题为“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地越过市场化的临界点?——从历史视角解读1978-1992年中国经济改革”的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研究员王海光老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7期)。

 

517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做了题为“《理想国》政治哲学新诠”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主持这场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458讲)。

 

520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鞠实儿应邀作了题为“广义论证的语篇-功能分析法(The Discourse-Function Analysis of General Argumentation)”的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晋荣东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59讲)。

 

520日,浙江大学哲学系徐向东教授主讲了题为“拆穿帕菲特反对理由主观主义的论证”的讲座,主持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葛四友教授。(思勉人文讲座第460讲)。

 

522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举行2019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副院长方笑一,院部管理人员于明静、贾静、肖连奇、殷莹,以及12名应届毕业生(博士5人、硕士7人),围坐于3102椭圆形会议桌旁,就在思勉学习与生活的所感所得、对思勉未来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面对面交流,畅所欲言。

 

522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以“缅怀大师风范,继承五四精神”为主题举办了“追寻大师足迹,打造学术高地”的系列师生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场。活动邀请了我校图书馆馆馆长、中文系教授胡晓明先生作“王元化先生的精神守望”主题报告。报告由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

 

530日,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王瑞来先生作了题为“‘礼失而求诸野’——略说被中日两国学界忽视的和刻本研究价值”的学术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研究员、中文系副主任顾宏义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4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