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30日张旭东:什么是“文学科学”?再谈“批判的文学史”(思勉人文讲座528 / 海派讲堂·艺文无界:国际知名学者学术共享会)

发布日期: 2023-06-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主题:什么是“文学科学”?再谈“批判的文学史”(What Is “Literary Science”? Further Discussion on “Critical Literary History”

主讲:张旭东(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教授)

主持: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间:2023630日(星期五)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协办:(上海)海派艺术馆、上海交通大学新文类和创意写作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文学科学”这一提法在英语世界并不流行,但对于深受近代德国学术思想熏陶的现代中国知识界来说,则是一个既不陌生、更有潜在认可度或接受可能性的概念。本次讲座提出的基本问题是普遍的“文学科学”概念在当代中国学界是否具有必要性和适应性,并由此进一步探讨它同文学批评实践、文学史叙述、以及文学理论(诗学、美学)乃至更宽泛的“文化研究”和“批评理论”之间的互动关系。“批判的文学史”则是围绕这一问题域而发展出来的方法论提案。

 

主讲简介:

张旭东,198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95年获杜克大学文学博士。现为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批评理论、20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等。最新作品包括上海人民出版社版五卷本文选和专著选;主要英文著述有Chinese Modernism in the Era of ReformsPostsocialism and Cultural Politics等。翻译作品包括《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启迪》《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等。目前研究兴趣包括鲁迅研究、黑格尔美学研究、比较文学与文化方法论研究、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等,其中鲁迅研究三部曲第一卷《杂文的自觉:鲁迅文学的第二次诞生,19241927》将于20236月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