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教授王斑课程

2010-03-30  

课程名称:审美与政治:东西方理论与实践
开课时间:2010年春季(3月15—26日,5月24-18日,共6周);2011年(教材有变)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
教授简介:王斑,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讲座教授,美国史坦福大学东亚、比较文学威廉海斯讲座教授,详见()。

课程介绍
  本课探讨审美体验、美学理论与政治的关系与纠结。美学、审美是现代性的话题,在西方和中国思想史和政治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审美与政治也是文学艺术理论的关键概念。一般讨论将审美趣味、艺术创作与政治分离,注重浪漫个体的远避政治的自由审美体验。本课将反其道而行之,注重分析理论和社会实践如何通过主体性塑造、身体表演、感官快乐、激情及历史想象来表达、实现政治。以批评和改造社会为宗旨的思考的视野中,审美经验与文化重建携手并进,相辅相成。这并非政治的审美化、意象化,而是审美中必含的政治与文化建构。本课将围绕此课题,审视西方和中国的文化艺术理论,尤其是其中隐含的不同政治形态和伦理诉求,讨论西方启蒙以来、中国近代以来,审美话语如何与政治话语联姻,分手,纠结,重组。

研读材料
1、伊格尔顿(Terry Eagleton):《审美的意识形态》
2、卢卡奇(Georg Lukacs):《历史与阶级意识》
3、鲁迅:《摩罗诗力说》,及其它文艺论文
4、本雅明:《启迪》
5、李泽厚:《美的历程》
6、毛泽东:论文学艺术论著数篇
7、王斑:《历史的崇高形象:中国二十世纪的美学与政治》

课程要求和评分
完成规定的阅读,参加定期的讨论(占总成绩的20%)
围绕某专题完成一次课堂读书报告或评点,15-20分钟(占总成绩的20%)
完成一篇专题期末论文(占最后成绩的60%)

课程主题安排
1、审美的问题意识,西方近代现代历史、文化
2、西方古典美学,马克思主义崇高,后现代
3、中国传统美学与伦理
4、审美,传统,记忆,现代艺术
5、美学,商品社会与异化
6、审美与民族独立,“力”的呼唤
7、文学艺术与革命
8、审美,国家意识形态,电影
9、电影,国家,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