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访问教授村田雄二郎课程

2012-11-21  

课程名称】东亚近代思想史中的中国与日本
上课安排】2013年春季,第1-5周(2月25日至3月29日),每周2次,周一、三(2月25日起)下午1:00-4:00, 闵行校区人文楼5501
授课对象】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2学分)
教授简介
  村田雄二郎,现为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授,1999-2000年之间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担任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以及清末政治史。
  至今的主要研究题目有:1)晚清政治思想史;2)近代中国民族主义的话语分析;3)现代中国的国民整合与民族、宗教问题。

一、课程简介
  对于明治时代(清末)的中日关系、交流史几个话题分别进行讨论。通过精读实际的原文,一方面深化对近代中日关系发展的理解,另一方面学习资料批判的方法并进行政治外交史、思想文化史的训练。
【关键词】中日关系、东亚、万国公法、总理衙门、洋务、朝鲜问题、中日修好条规、变法、新政、留学生、辛亥革命、二十一条、五四运动、亚洲主义、循环日报、李鸿章、森有礼、王韬、黄遵宪、袁世凯、张謇、康有为、陈天华、李大钊、孙文、中江兆民、大隈重信、宫崎滔天、内藤湖南等。

二、课程要求及考核方式
    课堂报告(25%)、参与讨论(25%)、课程论文(50%)

三、课程内容
第一次  导论:学术视野、方法与动向
第二次   万国公法的接受:总理衙门的成立与日本明治维新
第三次   朝鲜问题:1)从日清修好条规到江华岛事件
第四次   朝鲜问题:2)属国自主或独立自主?
3)黄遵宪《朝鲜策略》 第五次   清末改革与日本:1)戊戌变法与明治宪政
2)晚清新政与留日学生 第六次  日俄战争与东亚:1)大隈重信的“支那保全”论
2)张謇、梁啓超与韩国吞并 第七次  辛亥革命:“共和”的冲击与二十一条 第八次   亚洲主义:1)“兴亚”和“脱亚” 第九次   亚洲主义:2)辛亥革命和日本浪人
3)大亚洲主义和新亚洲主义 第十次    总结
**********************************

四、阅读文献
(一)中文部分
1、《辛亥革命资料选编》
2、《清稗类钞》(13册)
3、《曾国藩全集》
4、《近代史资料文库》(10册)
5、《中华史料丛刊:康有为往来书信集》
6、《忽视舒心集》(上中下)
7、《清史列传》
8、《汪康年文集》
9、《奕䜣等奏译出万国律例刊行折》(1864)
10、《中日修好条规》(1871)
11、《李鸿章・森有礼天津会谈记录》(1876)
12、黄遵宪《朝鲜策略》(1880)
13、康有为《日本变政考》(1898)
14、张謇《东游日记》(1903)
15、陈天华《要求救亡意见书》、《绝命辞》(1905)
16、大隈重信《论东洋的和平》(1905)
17、张謇《请速开国会建设责任内阁以图补救意见书》(1909)
18、王韬《循环日报》有关兴亚会的文章(1880)
19、中江兆民《三醉人经纶问答》(1887)
20、宫崎滔天《三十三年之梦》(1902)
21、孙中山《大亚洲主义演说》(1924)
等。

(二)明治时代的日语文献
【年表与传记】
・ 《近代日中关系史年表(1799-1949)》,岩波书店,2005年,809页。
*最具包括性的详细年表。以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分别记载。
・ 中村义・久保田文次・陶德民・藤井 升三等编:《近代日中关系史辞典》,东京堂出版,2010年,619页。
*最新的人名辞典中,收录项目约1200名。附有参考文献,更加利于研究。
・ 葛生能久:《东亚先觉志士纪传》3册,黑龙会,1933-36年(原书房,明治百年史丛书,1966年)。
・ 对支功劳者传记编撰会编:《对支回顾录》2册,大日本教化图书,1936年(原书房,明治百年史丛书,1968年)。
・ 对支功劳者传记编撰会编:《续对支回顾录》2册,大日本教化图书,1941-42年(原书房,明治百年史丛书,1973年)。
*以上三种文献集合了大量对明治初期到九一八事变之间活跃人物的传记。但是其记录不一定准确。

资料集
・ 《日本外交文书》(亚洲历史资料中心)
・ 王彦威等编《清季外交史料》全9卷,1932-35年。
・ 故宫博物院编《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76卷,1932年。
・ 故宫博物院编《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6卷,1932年。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编《清季中日韩关系史料》11册,1972年。
・ 竹内实编《日中国交基本文献集》上卷,苍苍社,1993年。
・ 王芸生《六十年来中国与日本》8卷,天津大公报社出版部,1932-34年。
・ 小岛晋治监修《幕末明治中国见闻录集成》全20卷,ゆまに书房,1997年。

其它
・ 山根幸夫・藤井升三・中村义・太田胜洪编《近代日中关系史研究入门》研文出版,1992年。
・ 竹内好编《亚洲主义(现代日本思想体系9)》筑摩书房,1963年。
・ 山口一郎《近代中国的对日观》亚洲经济研究所,1969年。
・ 山口一郎《近代中国对日观的研究》亚洲经济研究所,1970年。
・ 小岛晋治・伊东昭雄・光冈玄编《中国人的日本观100年史》自由国民社,1974年。
・ 竹内好・桥川文三编《近代日本与中国》2册,朝日新闻社,1974年。
・ 东洋文库近代中国研究委员会编《明治以降日本人的中国旅行记》东洋文库,1980年。
・ 佐藤三郎《近代日中交涉史的研究》吉川弘文馆,1984年。
・ 武安隆・熊达云《中国人的日本研究史》六兴出版,1989年。
・ 俞辛焞《辛亥革命期的中日外交史研究》东方书店,2002年。
・ 并木赖寿・大里浩秋・砂山幸雄编《近代中国・教科书与日本》,研文出版,2010年。
・ 村田雄二郎编《新编原典中国近代思想史 第2卷 万国公法的时代──洋务・变法运动》,岩波书店,2010年。
・ 村田雄二郎编《新编 原典中国近代思想史 第3卷 民族与国家──辛亥革命》,岩波书店,2010年。
・ 孔祥吉・村田雄二郎《清末日中关系史论考》研文出版,2011年4月刊行预定。
・ 孔祥吉・村田雄二郎《罕为人知的中日结盟及其他:晚清中日关系史新探》,巴蜀书社,2004年。
・ 孔祥吉・村田雄二郎《从东瀛皇宫到紫禁城:晚清中日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与人物》,广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