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访问教授李泽厚《伦理学小型讨论班》课程

2014-02-28  

一、李泽厚简历
  李泽厚,著名哲学家,湖南长沙人,生于1930年6月,1954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李泽厚成名于五十年代,以重实践、尚“人化”的“客观性与社会性相统一”的美学观卓然成家。八十年代,李泽厚不断拓展其学术论域,促引思想界在启蒙的路径上艰辛前行。九十年代,李泽厚客居美国,出版《论语今读》、《世纪新梦》、《美学三书》等著作,对中国未来的社会建构给予深沉的人文关怀。
  2010年2月,美国最具权威性的世界性古今文艺理论选集《诺顿理论与批评文选》第二版,收录了李泽厚《美学四讲》“艺术”篇中的第二章“形式层与原始积淀”。该套文集由柏拉图的论著选起,一直选到当代,李泽厚是进入这套一直由西方理论家统治的文论选的第一位中国学人。
二、李泽厚著作要目
1、康有为谭嗣同思想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年)
2、美学论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79年)
3、批判哲学的批判(人民出版社1979年)
4、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人民出版社1979年)
5、美的历程(文物出版社1981年)
6、中国美学史(此书1、2卷皆为刘纲纪独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
7、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人民出版社1985年)
8、李泽厚哲学美学文选(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
9、走我自己的路(三联书店1986年)
10、中国美学史(第二卷,与刘纲纪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
11、中国现代思想史论(东方出版社1987年)
12、华夏美学(中外文化出版公司1989年)
13、美学四讲(三联书店1989年)
14、世纪新梦(安徽文艺出版社1998年)
15、论语今读(安徽文艺出版社1998年)
16、己卯五说(中国电影出版社1999年)
17、《该中国哲学登场了?——李泽厚2010年谈话录》,李泽厚、刘绪源,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
18、《中国哲学如何登场?——李泽厚2011年谈话录》,李泽厚、 刘绪源,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
19、《哲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
20、《李泽厚集》(共10册)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9
21、《伦理学纲要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0
三、《伦理学小型讨论班》课程设想
思勉高研院与哲学系主办,主讲人李泽厚教授。欢迎报名参加,具体情况如下:
1)自愿报名参加,师生均可,人数和人员不限。报名者请登记学业背景(包括在校身份、专业以及研究领域)。
2)参加人员须有一定的伦理学基础知识,如略知(不问知之多少)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边沁 、J.Mill  、罗尔斯等人及中国哲学。
3)李泽厚先生的《伦理学纲要》及《伦理学答问补》 (《读书》2012年第11期)、桑德尔(M.Sandel)  著作Justice :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有中译本)是主要讨论对象,要求参加人员必需细读, 才好展开讨论和争弁。这一条最为重要。
4)参加人员必需提问或发言(最长10-15分钟),不许一言不发。如感发言不足,可另约时间。
5)欢迎旁听,旁听者只能书面提问或书面发言。
6)李泽厚先生将平等地(即不以传授知识的教师身份)参加讨论,他同时也欢迎诘难和批评。
7)时间安排:暂定五月份,上午9:30-11:30,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参见思勉高研院网站。
8)讨论主题:A)道德、伦理与人性 ;B) 市场与道德及两德论问题。 参考题:伦理学的对象与范围。不任意扩大,东拉西扯,越出范围。讨论以理论为主,不在如桑德尔所举各种具体事例中纠缠争论 。讨论若干次,具体次数另定。
四、访问时间
  初步定于2014年5月,共计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