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硕士研究生丁宇分享“战国言心思潮下的《齐物论》研究”

发布日期: 201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245

2019年10月8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举行“思勉研究生经典书目阅读分享会”暨师生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2018级中国哲学硕士生丁宇主讲,思勉高研院研究员、院长郁振华教授点评。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副院长方笑一,教工代表刘小雨老师等及高研院十余名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2017级中国哲学博士高菱同学主持。

丁宇同学主讲内容为战国言心思潮下的《齐物论》研究。他首先回顾了本文的酝酿过程,重点介绍了自己受院科研基金赞助前往中山大学参与文本研读时的细节与启发,号召在读生积极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在文章主体部分,丁宇同学主要采取文本互证的方法,既然历代注疏所代表的内部考察已经陷入僵局,不如内外结合,立足但不拘泥于文本,放之回战国晚近的思想论战下,观照文本间的互动与关联”。他将《齐物论》放回到战国晚近的言心思潮下,敏锐指出“真君”“真宰”的讨论极可能庄子对儒家、黄老力主提倡的“心君”学说反应与批评,同时也表明了庄子本人的“白心”取向。文章第二部分主要涉及对“吾丧我”以及“三籁”部分的解读。丁宇认为,相较于传统研究所执着的“吾”“我”之分,将视域重点放在具有明确语义的“丧”可能更有意义。他创造性的将颜成子游之“使”与南郭子綦之“丧”进行对比,从而导出了庄子在《齐物论》开篇所显示出对“或使”学说的批判。在“三籁”部分中,丁宇以庄子运用的对话语境为线索,重点抓住了颜成子游在问答前后的思想变化,对钟泰“天籁固不在地籁之外,亦不在人籁之外”的观点进行了完善,从“天籁”的发生条件中导出庄子号召以“白心”作为认识世界的基础。尤为可贵的是,历史学出身的丁宇同学在本文中尝试运用比较哲学的方法进行思考,将庄子认识论与波兰尼默会认识论进行充分对比,点明他们在处理“主客合一”问题时的不同进路。接下来丁宇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接下来的写作想法与安排,主要关涉对立场和前见的理解、认识论与解释学在哲学的语言学转向过程中的分野等问题。

  丁宇同学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积极回应2018级博士生沈喜阳、2017级博士高菱、2017级硕士严博瀚等人纷纷加入讨论,从文章标题的拟定及具体方法的推广等方面作了热烈互动,将场内学术氛围推至高潮。作为2018级班主任,郁振华教授首先肯定了丁宇在加入思勉一年过程中的进步与成长。同时又对报告内容中的涉及的波兰尼“主客合一”的取向,默会知识与本体论诠释学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展开具体讲解,使在场听众收益颇丰。本次活动从下午两点半开始,近五点方才结束,在两个半小时的活动过程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充分彰显了思勉高研院浓郁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