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13日唐启华:北洋外交的再思考(思勉人文讲座501 / 思勉2020校庆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主题:北洋外交的再思考(Rethinking of Diplomatic History of the Early Republican Era of China

主讲:唐启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持: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201013日(星期二)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近年来,近代史学界对北洋时期的历史(19121928)有较多的注意,一些新的研究比较以前有一些新的发现和评价。关于北洋外交,演讲者有三本重要的学术著作,《洪宪帝制外交》反思19111916年革命党与袁世凯帝制的互动,探索革命史观及民族主义两者的根源。《巴黎和会与中国外交》以国际参与历程及北洋视角,探索19171919年革命党的五四论述。《北洋修约史》检讨19201928年国共合作以来的反帝废约叙事架构。本次讲座将在上述研究专书为基础,将中国史置于全球史场景下,反思北洋外交的特色及其与近代史叙事结构的关联。

 

主讲简介:

唐启华,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1955年出生于台湾基隆,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国际关系史系博士,曾任台中中兴大学、台北政治大学、台中东海大学教授、系主任,台湾中国近代史学会理事长、台湾中国历史学会理事长等职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外交史主要著作有:《北京政府与国际联盟19191928》《被废除不平等条约遮蔽的北洋修约史19121928》《巴黎和会与中国外交》《洪宪帝制外交》等专书,这三本书均在北京的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有简体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