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不辱使命,缥缃砥砺初心

——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69

2019年9月25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举行师生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以勤学不辱使命,缥缃砥砺初心为主题,思勉高研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博士生党员庞士桐主持


活动伊始,党总支委员于明静向大家公示了2018度年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党费收支情况包括党费收入党费支出党费使用和党费结存等具体数额,并希望在公示过程中积极听取和汇总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体会交流”环节,三位教工党员分别向大家汇报交流了自己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教工党支部书记于明静以《立足传统文化,探索基层党建》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她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去中国化”的相关论述,从“教育和教化”、“立足群众与勇于担当”、“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以及“理念与实践结合”四个角度切入,探讨了基层党建活动的具体环节强调了基层党员自我教化的重要性,即以一种参与者而非旁观者的姿态参与到工作中来,认真关注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以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

随后,学生党支部书记贾静为大家带来了《从入党程序反思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讲座。贾静从“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以及“发展到党员工作注意事项”这四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16字方针和15个注意事项、精致地辨析了“入党自愿”与“个别吸收”之间的辩证关系,批评了“关门主义”和“突击发展”这两类发展党员的不良倾向。在讲座中,贾静风趣地使用了三组数字“5、25、18611”,以问答互动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发展党员的具体流程。


接着,正在病休期间的党总支委员倪春军委托教工党员许可宣读了《传承半个世纪的治学初心——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点切身体会》的主题发言,向大家传达了范文澜、韩儒林等老一辈学者所提倡的“二冷精神”。他认为“坐冷板凳”代表了甘于寂寞、坚守清苦的治学初心,“吃冷猪肉”代表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学术使命。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治学精神,就是对广大人文学者的嘱托和期望。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全面总结并高度评价三位同志的学习报告。她认为,于明静所阐发的基层党员身上体现出的高要求和高责任,对于人文基层党建工作而言意义重要;贾静用Q&A的方式,将复杂的入党程序完整凝炼地表达出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总支委员倪春军关于“517讲话”的学习体会带领我们每一位人文社科工作者重温二冷精神,回望治学初心,牢记每个人身上所担负的建设风清气正学术生态环境重要使命

最后王玉琼书记部署传达了高研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和方案“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她认为这一主题与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办学宗旨是高度契合的。高研院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经从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解决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力求每一位学生、研究人员和教职工都能收获学习实效。


  高研院党总支第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