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Edward Vickers教授“日本公共文化中的政治与文化外交”

发布日期: 2019-09-26   作者: 孔晓萌  浏览次数: 215


2019924下午,思勉人文系列座第474场《日本公共文化中的政治与文化外交》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本次座由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Edward Vickers教授史学系教授主持。

座伊始,Vickers教授日本西部地区遗产或公共博物如何展现历史记忆和中日关系进行了探讨。明治维新以来,公共博物馆作为传播历史知识的场所,日本政府对其控制逐渐增强,成为政府间接引导公民的工具。20世纪90年代之后,由于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潮流甚嚣尘上,博物馆等公共遗产也逐渐增添了许多反映民族主义的内容。尤其是对二战记忆的处理,日本政府倾向于忽略自身加害者的身份,而强调核爆对日本带来的巨大伤害。在西部地区如福冈的公共文化中,这种史观表现为侧重日本与古代中国及亚洲之关系,并组织多种展览和纪念馆;但对于近现代历史则转为抨击中国的朝贡制度以及日本率先发展远洋贸易成为亚洲强国;以及日本同样作为二战的受害者忍受了惨重伤亡。

  随后,Vickers教授彪教授以及来自俄斯的Polina Rysakova教授就中日不同的历史发展路线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加入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