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Polina Rysakova教授做客思勉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9-26   作者: 孔晓萌  浏览次数: 118


2019924日下午1点,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学院的Polina Rysakova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作了题为“俄罗斯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杨彪教授老师主持,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Edward Vickers教授以及多个院系的同学参加了该讲座。

Polina Rysakova教授全程以娴熟的中文进行讲述,她首先分析了俄罗斯历史教学政策的变化及存在的问题。苏联解体之后价值观的演变在近十年来逐渐走向一体化,同时她强调俄罗斯历史是世界历史进程的一部分,也即是向着以西方定义的现代化方向发展的。

  Polina Rysakova教授详细展示了教科书中有关中国历史的分布情况。在阐述中国古代史的时候,编者们更加注重中国对世界文化的贡献。在学习中古社会的历史时,教科书将中国表述为具有“东方传统社会”的主要特征:国家拥有土地,并在经济调节中居于优先地位;农民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往往作为政治而非经济中心。同时俄罗斯教科书也认为,传统社会因素成为了中国近代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桎梏,并与欧洲的现代工业和殖民活动形成冲突。来自历史学和国际关系等不同专业的听众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发表了看法,Polina Rysakova教授均作了回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