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研究生培养及学风建设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172


916日下午3点,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及学风建设座谈会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研究生秘书刘小雨、思勉2020全体新生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研究生秘书刘小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思勉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并围绕思勉高研院的培养特色、培养模式、培养要求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随后,思勉高研院副院长方笑一对同学们进行了学风建设教育。方老师通过几个学术界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研究中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培养良好的学术行为习惯、杜绝学术不端。方老师指出,在学术研究首先要熟悉规矩,认清底线的位置;其次是要在日常学术写作中,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及时标记注释,交代清楚自己研究的来龙去脉;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端正学术态度,实事求是,不伪饰。最后方老师总结道,学术研究要从小处做起,踏踏实实读好每一本书,上好每一门课,写好每一篇文章。学术道德及其规范固然是一种外在的制度性约束,同时也是一种内在的自我约束。他希望同学们能恪守学术道德,既保持一份人文学者的尊严,也为净化学术界的风气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