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六十期)

发布日期: 2020-06-30   作者:  浏览次数: 59

主要责任者:[德] 弗兰兹·布伦塔诺 著;郭本禹 译

题名:《从经验立场出发的心理学》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全书分为两卷。第一卷是“作为一种科学的心理学”, 第二卷是“心灵现象总论”正文之后附了布伦塔诺自己第二版加的一些补充性内容以及编者加的一些内容,这些附录对理解布伦塔诺后来思想的发展与变化大有帮助。


分类号:B84

索书号:B84 B5935 2017



主要责任者:[美] 王国斌(R. Bin Wong)、罗森塔尔(Jean-Laurent Rosenthal) 著;周琳 译

题名:《大分流之外: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政治》(Before and Beyond Divergence: The Politics of Economic Change in China and Europe)

出版发行: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接续了国内外学界十几年来对于“大分流”问题的关切和比较史学的研究路径,深潜入“大分流”发生前的几个世纪,探讨促成“大分流”现象的深层逻辑,主要从政治视角观察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进程。


分类号:D750.9

索书号:D750.9 W217 2018



主要责任者:[美] 肯尼思·杰克逊(Kenneth T. Jackson) 著;王旭、李文硕、王宇翔、刘敏、孙群郎 译

题名:《马唐草边疆》(Crabgrass Frontier)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这是第一部全面描述美国郊区化发展历程的城市史著作,作者以历史学家的严谨视角和社会学家的分析精神及人文关怀,分析了这一历史过程中的社会、经济、建筑等各方面的因素,并将美国的郊区生活与日本和欧洲相比较,主张人们在历史的进程中不要过于保持守势,从而对于未来重建美国社区的新模式充满了展望。


分类号:F299.712

索书号:F299.712 J433 2017



主要责任者:[美] 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日] 行天丰雄 著;王杰 译

题名:《时运变迁:世界货币、美元地位与人民币的未来》(Changing Fortunes: The World’s Money and the Threat to American Leadership)

出版发行:北京,中信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与旧版相比,新版增加了沃尔克对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解读,以及行天丰雄根据日元发展历史,为中国和人民币的走向所提出的诚恳建议,尤其具有参考价值。


分类号:F821.1

索书号:F821.1 W451 2018


主要责任者:[英]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 著;赵晓晴、张鑫毅 译

题名:《教育的目的》(The Aims of Education and Other Essays)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英文原版首次出版于1929年,是他有关教育的演讲论文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他的教育观念。怀特海的教育思想对今天提倡的“素质教育”有很大的参考与指导价值。


分类号:G40-011 H5583

索书号:G40-011 H5583 2018


主要责任者:[美] 鲁道夫·德雷克斯(Rudolf Dreikurs) 著;华莹莹 译

题名:《父母:挑战》(The Challenge of Parenthood)

出版发行: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德雷克斯心理学经典著作,它不仅解决了现代家庭中父母所面临的“挑战”问题,还系统描述了现代父母面临的各个方面——父母有哪些易犯的错误,如何理解孩子的基本人格;如果想要在家庭内部建立民主,父母如何训练孩子。


分类号:G78-49

索书号:G78-49 D2914 2017


主要责任者:吴承学 著

题名:《晚明小品研究(修订本)》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深入探讨了晚明小品的文学传统、文化土壤、作家、流派、文化品格、文体创造等方面,勾勒出其发展线索、思想情趣与艺术形态上的特点以及在古代散文与现代散文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历史地位,实事求是地指出晚明小品的长处与弊端,客观地评判晚明小品的价值。


分类号:I207.62

索书号:I207.62 W484 2017


主要责任者:李剑国 辑校

题名:《宋代传奇集》(全3册)

出版发行:北京,中华书局,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套书为两宋传奇小说作品总集,李剑国校辑,凡六编五十卷,两宋各分前中后三期,分期为编。本书之增订,除选文增添十四篇,更大量增加校记,重写作者介绍及篇末按语。原书校勘较略,盖缘版本及校勘资料搜集不完,今者则广搜版本文献,为之详校。


分类号:I242.1

索书号:I242.1 L397S 2018


主要责任者:[美] 倪雅梅(Amy McNair) 著;杨简茹 译

题名:《中正之笔:颜真卿书法与宋代文人政治》(The Upright Brush: Yan Zhenqing’s Calligraphy and Song Literati Politics)

出版发行: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的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段微妙、世故而英明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人们对历史进行了创造性的重新阐释,并将这种阐释作为达成自己政治意图的手段。


分类号:J292.112.4

索书号:J292.112.4 N287 2018


主要责任者:李舜华 著 

题名:《从礼乐到演剧:明代复古乐思潮的消长》

出版发行: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将考察的范围由明前中期扩展到了整个明代,力图在中国古代传统的乐学体系及其演变这个大框架内,以明代乐学复古思潮的演进及其影响为线索,来观察明代的戏剧以至整个文学艺术的发展。


分类号:J809.248

索书号:J809.248 L417C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