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履实地,志存高远

——思勉高研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6-28   作者: 周郁文  浏览次数: 791

202062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行。典礼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出席本次典礼的有:思勉高研院研究员、院长郁振华,副院长方笑一(线上),导师代表韩钢教授、萧延中教授,思勉研究生Tutor倪春军,研究生院肖连奇老师,办公室主任于明静及思勉部分教师代表,思勉2019届毕业校友李东东,思勉2020届毕业生。


随着主持人王玉琼请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典礼正式开始。

副院长方笑一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加典礼,他从云端向思勉毕业研究生送上祝贺。他表示,世界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但我们不断学习和适应时代的步伐却从未改变。在应接不暇的变化中,思勉学子应对有所坚持与坚定,这也是他对思勉所有学子的祝愿与期盼。


韩钢教授肯定了思勉高研院的研究生培养成效,并且对思勉研究生自身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韩钢教授表示,自己的心情既高兴又沉重,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和亲历者。未来道阻且长,他希望大家能够勇敢面对,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的学术追求和理想。

萧延中教授对思勉研究生扎实的学术素养和开阔的学术眼界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的学风低调奢华,学术底蕴深厚,其锋芒“内向”融入研究。他十分期待同学们在继承这种学风的基础上,将思勉的学术积淀一步步发扬光大。

倪春军老师作为Tutor向这届疫情时期毕业的研究生致敬,他将“敬业、乐群、勤奋、谦虚”作为寄语送给毕业生。研究生院肖连奇老师、思勉行政团队的老师们也纷纷向同学们送出上真挚的祝福。


硕士毕业生代表梁静怡、博士毕业生代表黄江军先后发言。他们向师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师大求学有老师们保驾护航,而未来的航程则需要自己去面对,因而这段试航经历显得格外珍贵。思勉温暖、自由的氛围,使得每一位思勉学子有着强烈的归属感。梁静怡表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哪怕是走得比他人缓慢、比他人迂回、比他人磕绊,但都能坚持走自己的路。黄江军则以为学思勉,为人诚之”与所有思勉学子共勉。


博士毕业生章含舟代表毕业生为思勉高研院送上临别礼物——五针松。“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学子们将松的坚韧寓意赠予所有思勉人,期望大家在学术和人生中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寒冬”,都能不断砥砺自我,奋勇直前。现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代表李东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思勉的点滴,并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思勉高研院院长郁振华勉励毕业生,在人类艰难的历史时刻,同学们更要心怀理想,坚持思勉标准、发扬思勉风格,勇毅前行。越是面对空前的灾难,我们越要思考自己将如何自处,以自己的努力维护其尊严,保持其高贵。在学位授予环节,郁振华院长为硕士毕业生逐一送上礼物,拨穗,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最后,思勉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寄语毕业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将这场疫情的危机,转变为改变自我的契机,以进取之心独立思考,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前途和民族民运相结合,创造无悔人生

2020年的毕业典礼毋庸置疑是特别的,其特别在疫情时期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与会形式,更特别在师长对同学们在祝福外多了一丝忧虑,而这份忧虑更是包含着一种期盼,即如何在这个时代境遇下,忠于本我,忠于真理,坚持思考,坚持人性。唯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光明、自由地追求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