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熊远报:《徽州商人与东亚早期全球化》

发布日期: 2019-06-25   作者: 熊明威  浏览次数: 494


2019620日下午三点,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术院社会文化领域教授熊远报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1306室举行了一场讲座,题为“徽州商人与东亚早期全球化”。该讲座为思勉人文讲座第467讲。讲座由历史学系牟发松教授主持,孙竞昊、章义和、包诗卿、黄阿明、朱明等师生参与讲座会谈。讲座关注于十六世纪东亚地区所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1)“南倭北虏”;(2)西人东来;(3)丰臣秀吉入侵朝鲜。通过对倭寇活动的长期动向分析,借此探讨早期全球化时代东亚区域内部动力和日本要素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的社会经济变迁与东亚、东南亚跨海区域尤其是与日本的关系,从东亚早期全球化的视角重新思考这些事件背后的关系。

讲座开始孙竞昊教授介绍了与座的各位老师,牟发松教授对熊远报教授进行介绍,并称赞熊远报教授以更加宏观的视角来看待徽州商人以及东亚地区,具有相当的创新性。

熊教授以两个明代的言说来揭示明代中叶中国的社会经济变迁这一现象,并通过对明代嘉靖年间的倭寇入侵南京事件进一步提出问题:倭寇为什么在嘉靖年间再次出现高峰?熊教授以“嘉靖大倭寇”为线索进一步描绘出当时的东亚世界:南倭北虏,西学东渐;葡萄牙人东来与入居澳门;西班牙人占领马尼拉;丰臣秀吉侵略朝鲜。通过对于明代倭寇入侵的事件进行量化分析,指出倭寇的主要活动时间以及主要活动领域,进而指出在嘉靖三十一年到四十四年,倭寇入侵大幅度上升的事实。通过对倭寇与东亚世界的分析,熊教授指出:“不仅要从中国发现中国,更要从世界发现中国历史。”

紧接着,熊教授通过对日本银和“白银时代”进行探讨,通过对十六世纪日本银矿的发现与开采的分析,探索日本银矿在东亚世界扮演的重要角色,席卷整个东亚区域,并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变迁以及倭寇事件产生重要的影响。

最后,熊教授通过对徽州商人的分析,再次将是视野回到东亚世界,探讨徽州商人与东亚早期全球化的重要关系。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牟发松教授指出,从日本银到白银时代,从徽州商人到东亚早期全球化,熊教授从小小的倭寇出发,来回到更大的问题,提出了早期全球化这样颇具新意的概念。随后,邱澎生老师就倭寇的退潮问题与熊教授进行探讨,朱明老师就同时期的拉美银矿开采与日本银矿开采以及东亚早期全球化同熊教授进行讨论,包诗卿老师则就徽州商人之外的商人全体与东亚早期全球化进行提问,引起大家深思。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