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21   作者: 漆中  浏览次数: 10

20221019日下午,第二期“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在人文楼3102室举办,线上会场也同步进行。本次沙龙主要围绕着何炳棣先生的名著《明清社会史论》一书展开讨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十几位同学参与其中

首先,来自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任丽平介绍了“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的创办初衷与旨趣他表示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今天,我们不缺少可读的书,也不缺少读书的人,但我们缺少一些可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是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支持下创办的,其目的了给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学术平台。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22级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的四位研究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第一位报告人是漆中同学他介绍了何炳棣先生的生平和学术背景,并对全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述。此外,他还指出了本书值得学习的一些地方,以及值得商榷的一些观点。第二位报告人是徐逸帆同学。她就《明清社会史论》中所体现出的何先生治学特色作了阐发。她特别提到,何先生在书中对小说、笔记史料的运用,极大地增强了论述的生动性、可读性。第三位报告人是钱鸿霖同学,他就学界对该书的批评与反批评作了介绍。另外,他还重新统计了部分表格中的数字,对前人观点进行了修正。最后一位报告人是刘钧龙同学,他谈了对《明清社会史论》一书译名争论的看法,并反思了何先生的论证前提。除此之外,他还对“跨学科”这一概念提出了一些质疑,并提醒大家注意历史学研究中使用小说、笔记史料应注意的问题。

四位同学分享完阅读心得后,来自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李宏旭、复旦大学史地所的博士研究生叶鹏等也纷纷结合自己的阅读和研究阐发了对明清科举制相关问题的看法,讨论十分热烈。

最后,任丽平博士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提醒大家注意几点:第一,我们要学习何先生这“强逻辑”式的论证方法,注意文章的逻辑完整性。第二,高明的史家在研究中运用理论时,总是不着痕迹的,这值得我们好好揣摩。第三,在进行跨学科研究,特别是在利用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其学说立论的根基,不可持盲目的“拿来主义”态度。

   在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后,本次沙龙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