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24日张瑞威:明清田土契约的作用(思勉人文讲座468)

发布日期: 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272

主题:明清田土契约的作用The Roleof Land Contractsin Ming-Qing Era

主讲:张瑞威(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学科研究所明清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副系主任)

主持:冯筱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196月24日(星期一)9: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演讲将呈现白契和红契区别,以及契约上文辞运用的目的。讨论围绕以下问题展开:1)为什么要订立契约;2)省布政使和知县如何从核实契约中得到利钱;3)契约的田土资料对田赋的编订有没有作用?

  

主讲简介:

张瑞威,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学科研究所明清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副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社会经济史,已出版The Price of Rice:Market Integration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a,发表《皇帝的钱包——明中叶宫廷消费与铜钱铸造的关系》《一条鞭的开端:论明宪宗一朝的货币政策》《殖民地土地政策下的新九龙宗族:以衙前围村为例》等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