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晓虹教授谈晚清女学堂的运作

发布日期: 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464


2019616830,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夏晓虹教授应邀做客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在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作了题为“晚清女学堂是如何运作的”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张春田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刘晓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魏泉副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的葛飞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何明敏副教授应邀出席与校内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夏晓虹教授首先大致介绍了这所由经元善创立于1898年的中国女学堂。随后,夏晓虹教授通过细致的史料爬梳,生动地从建筑、章程、教员聘用、账目收支、各界捐赠及支持者的情况为我们还原了晚清时期中国第一所国人自办女学堂的基本运作情况:1)中国女学堂在课程的设置上,保留了国文、历史等传统科目,同时取法西方教育体系,加入英文、缝纫、医学等课程,采用兼采中西的教学理念;2)女学堂的总塾设在距离市区较远的桂墅里,不许男子入内。校内设施按照西式装饰,开办5个月后,设立分校;3)女学堂的教员全部聘用女性,但人才相对匮乏;4)女学堂的创办及支持经费主要来源于当时各界支持者的募捐,呈现“上海女学,民捐民用”的现状,后期多为创办者经元善的私产支持。

在谈到中国女学堂的停办时,夏晓虹教授指出,即使在仅仅创办两年后,中国女学堂就因经费及创办人个人的政治活动而不得不选择停办,其对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仍是巨大的。在中国女学堂停办之后,在上海、福建等多地先后出现了百余所女学堂。正如“一粒粟种遍大千世界”,中国女学堂的创办可谓开风气之先。而这所女学堂实际是晚清文人对兴妇学,图自强的一种实践和尝试。

  讲座最后,魏泉副教授就夏晓虹教授的发言发表了自己看法。她指出,夏晓虹老师多年来一直在关注晚清女学堂问题,从未停止对相关史料的搜集与补充。也正是这点,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够从夏老师的论述中了解纤毫毕现的历史场景。这启示我们,做学问一事其实没有止境。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