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为线上讲座】6月22日邓小南:信息沟通与制度文化:以宋朝为例(思勉人文讲座500)

发布日期: 2020-06-12   作者:  浏览次数: 406

主题:信息沟通与制度文化:以宋朝为例(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Institutional Culture: Take Song Dynasty as an Example

主讲:邓小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主持:童世骏(华东师范大学哲学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时间:2020622日(星期一)1500

地点:腾讯会议,请发邮件获取会议码,详见下方说明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信息是决策的依据,在国家政治事务中更是如此。帝制时期朝廷获取、筛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决策,进而下达、反馈,是一复杂系统。本讲将简要介绍宋朝君主与臣僚、内廷与外朝、朝廷与地方之间多层多途的信息沟通方式,观察信息渠道的节点与关卡,观察官僚体系运转的内在机制。信息制度的设置,是政治权衡的结果;制度运作的实态,让观察者注意到当时的“制度文化”氛围。

 

主讲简介:

邓小南,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著有《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宋代文官选任制度诸层面》《朗润学史丛稿》《宋代历史探求》《课绩·资格·考察——唐宋文官考核制度侧谈》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德国维尔兹堡大学、图宾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城市大学,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台湾大学等海外学府讲学及从事合作研究。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曾获思勉学术原创奖、北京市师德先锋奖、北京市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

 

如何获取会议码:

请想要参加该场讲座的学友,通过邮件形式报名,发送邮件至si_mianlecture@163.com

邮件标题:邓小南教授讲座报名+报名人姓名。

邮件内容:报名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学校、院系、专业、年级。

收到邮件后,我们会尽早发送会议码给报名人。由于腾讯会议人数上限为300人,如遇到报名人数超限,我们会酌情筛选。敬请谅解,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