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履实地,志存高远

——思勉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172

2020年6月1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人文楼3102室举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副院长方笑一,2020届全体毕业生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思勉高研院贾静老师主持。

座谈会第一项议程,由思勉研究生秘书刘小雨及辅导员贾静为2020届研究生介绍学位申请、就业、毕业派遣等事宜。贾静老师表示,尽管当前受疫情影响,毕业季的各项活动开展受到限制,但思勉会努力克服困难,为大家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座谈会进入第二项议程,毕业研究生畅谈毕业季感想。

思勉2020届毕业生包括3位博士、8位硕士,涉及文、史、哲、社会、外语5大学科的7个专业。毕业研究生们表示,自己是思勉高研院独特培养方式的受惠者。通识书目阅读等思勉特色培养环节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广博的视野,跨学科平台为其提供了更自由的学术环境,差异化学科背景的学术共同体为其营造了更活跃的学术氛围。不少研究生回忆入学思勉时的情景,感慨良多。研究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思勉高研院、老师、同窗的感激和不舍,坦言思勉对自己的影响不止是一时的,更是一生的。研究生们还结合自己的体会,围绕通识书目阅读、培养主体参与、博士招生标准、思勉培养特色等问题向思勉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线上、线下交流热烈、真挚。

思勉高研院副院长方笑一针对毕业生们关注的通识书目阅读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方老师指出,各位同学在校期间,面对思勉的通识书目阅读要求普遍感觉压力很大,但在毕业的时候,尤其是博士研究生们,对通识阅读训练更多的是肯定。这就像爬一座山,爬山的时候觉得很辛苦,但当大家爬到山顶时,便能一览众山小。

党总支书记王玉琼诚恳地向各位毕业生表达了感谢,感谢大家对思勉各项工作的肯定、理解和支持。王老师指出,人的培养是非常复杂的工作,思勉做得更多的是探索。王老师勉励毕业生,离开思勉后也要坚持追求卓越。在外界环境不确定的时代,更要勤于思考自己和社会的关系,做好艰苦奋斗准备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己的理想。

思勉高研院院长郁振华表示,思勉自招收研究生以来,一直将研究生培养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思勉决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最大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以所能支配的所有资源来成就各位同学。郁老师鼓励各位毕业生,未来要继续坚守思勉标准,发扬思勉风格,相信在思勉接受的教育足以让各位毕业生有能力面对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