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永恒、团聚:思勉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17   作者: 李东东  浏览次数: 331

2019612日上午十点,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隆重举行。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院长郁振华,副院长方笑一,研究生导师刘擎、罗岗、姜进、黄爱梅、刘文瑾2016级研究生Tutor樊波成、范丁梁,行政管理老师于明静、肖连奇、贾静、殷莹,2012级毕业校友唐乐琼,以及20198名硕士毕业生、6名博士毕业生和部分家属参加

少长咸集

思勉党总支书记王玉琼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王玉琼书记对前来参加典礼的诸位老师、家属表示热烈欢迎,对2019届毕业生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后,典礼正式开始。

  

人文关怀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方笑一副院长

方笑一副院长首先祝贺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祝愿大家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奋进。他谈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以人为本的,极具人文主义精神的家园,更是一个温暖而有爱的家庭。这个小小的庭园,既是生机活泼的,也是严肃认真的。成功固然重要,然而成功的标准不一,只要做一个幸福的、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哪怕平凡,也是很好

  

师长叮咛










诸位研究生导师、Tutor、院部管理老师在临别之际,一一表达自己的诚挚祝福与殷切叮咛。

刘擎教授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希望大家在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之中更加认真、奋进。同时,他也叮嘱大家,思勉是一方净土,是大家安心读书的乐园;踏入社会之后,各种纷扰琐事必会到来,做好准备,坚持本心,并且妥善处理。罗岗教授提示大家,离开校园之后的道路一定是风雨兼程的,风雨给人磨砺甚至会带来痛苦,但也可以在风雨之中迅速成长,不忘初心才能我心永恒。姜进教授指出儒家以仪式为重的必要性,肯定思勉的跨学科培养方式。她认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学生眼界更宽阔,方法论更融通,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更容易得到贯彻。黄爱梅副教授从自己指导学生的经历出发,认为好的学生与老师是相互成就的,虽然前路充满挑战,但有挑战的前进才更有意义。刘文瑾老师谈到人文学科要有想象力,更要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思勉则满足了我们的想象力与想象空间。

范丁梁老师肯定思勉学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叮嘱大家,成长的阶段可以有失落,但永远不要失望。樊波成老师用坚持、成长和创新意识总结了他所参与指导的2019届毕业生,期待年轻的学子们持守不服输的倔强精神与韧性。

办公室主任于明静老师说,在大学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思勉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因为这里还充满着理想。肖连奇老师谈到,这是他在思勉送走的第八批毕业生,也是最后一批,并用“有趣的人”、“有爱的人”、“有敬畏心的人”三个关键词,送给大家共勉。贾静、殷莹二位老师祝福大家,希望大家毕业后继续关注思勉。

感恩前进


SAGE中国亚洲区总协调人、2012级校友唐乐琼做《我·创业·成长》的主题发言。她从自己所从事的青少年成长、社会创新、公益教育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创业经历,并从反思的习惯、受挫的韧性、包容的心态、师长的力量等四个角度,做了总结。


硕士毕业生代表李娅杰满向思勉全体老师、教职员工致以敬意,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对思勉学子的关心、培育与支持。她借用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一句话,结束发言:“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要善良,其次要诚实,再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


博士毕业生代表李东东做题为《带着感动出发》的发言,从学术环境的纯粹性与非功利性、诸位老师的关爱与帮助、同学间的深厚友谊等三方面,表达了自己和大家的点滴感动。在他看来,感动不是溢美之词,更不是谬赞之语,而是一名普通思勉学子最真切、最直观的心理感受。面对出发,他祝愿大家在新的征程砥砺奋进,希望大家牢记“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作为学生,思勉是为学生遮风挡雨的家,给人“在山泉水清”的守护;出山之后,我们仍应秉承内心的信仰与坚持,不忘初心,让这股清泉源远流长!

院长寄语

郁振华院长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思勉毕业生再次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前程,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他满怀深情地说,思勉这个小院子不会孤单,也不喜热闹,思勉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安安静静地读书,毕业后面对可能“一地鸡毛”的生活仍要坚守理想。他认为人文学术提升了我们对人类基本价值的敏感度和判断力,人生要有一定的深度,也要有一定的力度。他寄语思勉学子们锻炼心性,完善人格,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努力以自己的所学推动社会进步。

学位授予仪式上,郁振华院长为毕业生们一一送上礼物,颁发证书,并与大家逐一留念。





最后,王玉琼书记用“希望”、“永恒”、“团聚”做总结。她说绣球无尽夏的繁花锦簇,象征着大家的美好年华与前程似锦,希望大家心怀友善,坚持理想,常回家看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毕业的青年学子,他们承载着师长们的厚望,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即将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2019届硕士毕业生8人,其中5人分别被香港浸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继续深造读博;其余3人则投身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网易公司、上海市中学工作。6名博士毕业生将分赴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扎根,从事教学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