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20日邱仁宗:基因编辑:科学、伦理学和政策(思勉“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1)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27

主题:基因编辑:科学、伦理学和政策

主讲:邱仁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主持:郁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

时间:2019620日(星期四)14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首先讨论基因编辑的科学方面,基因编辑的概念、来源、优缺点及其各方面的应用。然后集中讨论基因编辑的伦理问题。其中首先扼要介绍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是什么,指出生命伦理学是帮助掌握专业知识的临床、研究和公共卫生人员做出合适的决策,指出一个合适的决策的两个维度:如果决定做出的干预有良好的风险-受益比,那就是一个好的决策;如果在干预过程中尊重人的自主性(知情同意)、人的尊严和内在价值,那就是一个对的决策。接着指出在基因编辑中存在的众多伦理问题(或规范性问题)。然后分别讨论基因编辑是应该技术先行还是伦理先行的争论,以及基因编辑的基础研究、用于治疗的体细胞基因编辑、用于预防的生殖系基因编辑、用于增强的基因编辑以及用于非人生物的基因编辑的规范性问题。最后简单指出建奎错在哪里以及我们应该记取的教训。

  

主讲简介:

邱仁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及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生命伦理学研究所所长;厦门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科协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香港公共政策资助项目评估委员会委员;美国乔治城大学肯尼迪伦理学研究所终身成员;美国海斯汀中心Fellow;国际哲学研究院院士。2002年世界技术网络伦理学奖获奖人;2009年教科文组织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学奖获奖人;2011年美国Henry Beecher生命伦理学奖获奖人。著有《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生命伦理学》《艾滋病、性和伦理学》《生殖健康与伦理学》及Bioethics: Asian Perspectiv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