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17日夏晓虹:晚清女学堂是如何运作的(思勉人文讲座465)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69

主题:晚清女学堂是如何运作的How Did the All Girls School Work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主讲:夏晓虹(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教授)

主持:张春田(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时间:2019617日(星期一)8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中国女性的社会化教育起始于晚清,已为学界共识。而其从无到有,在创办初期必然遭遇诸多难题亦可想而知。不过,目前所见的相关研究论述理念与粗陈校史者多,对于女学堂实际操作的细节则少有探察,以致缺少切近的了解与必要的体贴。此次讲座拟选取上海与北京两地,以上海的中国女学堂与北京参与女学运作的士绅女眷为个案,利用广告、账目、新闻报道、碑文等散碎史料,力图从校名、校区、招聘教员、课程设置、经费来源与使用、参与及支持者等方面,还原女学堂经办初期的日常情状,以求窥一隅而知全貌。

  

主讲简介:

夏晓虹,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关注近代中国的文学思潮、女性生活及社会文化。曾先后赴日本、美国、德国、捷克、韩国、英国、马来西亚、以色列、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地区从事研究与参加学术会议,并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1998)、日本东京大学(19992001)、香港岭南大学(20092014)客座讲学。著有《觉世与传世——梁启超的文学道路》《诗界十记》《晚清文人妇女观》《旧年人物》《诗骚传统与文学改良》《晚清的魅力》《晚清社会与文化》《返回现场——晚清人物寻踪》《晚清女性与近代中国》《阅读梁启超》《晚清上海片影》;并主编“学者追忆丛书”,编校《梁启超文选》《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梁启超卷》《〈饮冰室合集〉集外文》,合编《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理论资料》第一卷、《北大旧事》《图像晚清——点石斋画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