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琴教授做客思勉人文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1-12   作者:  浏览次数: 305


20211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琴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视野中的理论、时代与当下生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思勉人文讲座的第509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孙亮教授担任讲座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张教授为我们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材传播体系的由来与发展。张教授从现行的马克思主义“三分法”入手,分别对三部分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历史进行了考察,对《原理》教材形成史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张教授强调,对三部分理论的细致把握无疑能够极大地增进我们对于整个《原理》教材体系及其思想来源的理解,以及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阐释。

其次,张教授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问题域: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与现代性反思。她分别从国内马哲教材中时怎么看待“西马”;“西马”的定义、主要论题及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建;“西马”概念的由来及其在中国的传播过程;“西马”在20世纪以来的思想发展历程四个角度展开讲解。

最后,张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术前沿研究趋势进行了分析。通过阐释“西马”学者对“巴黎手稿”和《资本论》的解读以及MEGA2陆续出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影响,张教授提出,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的关注和研究,将其充实并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提升当中去,以理论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讲座结束后,张秀琴教授对线上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了严谨并具有启发性的解答。整场讲座反响热烈,听众们受益匪浅。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