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思勉高研院组织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19-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772

   近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集中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党总支书记王玉琼主持会议,总支委员倪春军做领学报告。

  卢永根同志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对党和国家忠贞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倪春军以“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为题,首先通过三分钟的短片,让大家大致了解了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卢永根1930年在香港出生,1941年在香港读小学的时候,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全家离开香港回到祖籍广州避难。在1948年,加入了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1949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卢永根高中阶段就已经确立了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之后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复兴效力”。在他的研究领域水稻的遗传育种,提出了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概念。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卢永根更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者,“在我的身份中,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作为党员,他不忘初心,心系人民;作为校长,他探索创新,立德树人;作为他教授,牢记使命,潜心专研;作为布衣,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亦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倪老师以这首诗结束了对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的领学。

  与会老师一致表示通过倪老师的讲解,更加深刻理解了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的精神,对“布衣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会努力向榜样看齐,立足岗位,铭记初心,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