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五十一期)

发布日期: 2019-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150


主要责任者任继愈

题名:《一位哲人的目光任继愈谈话录

出版发行北京,九州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了任继愈生前最重要的对话和访谈文章,内容涉及哲学、历史、宗教、文化、教育、思想等诸多领域,不仅彰显了他很多精彩而独到的哲学见解,也有助于我们探寻一代学人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发掘其哲学思想的来源和形成过程。

 

分类号B262.5

索书号B262.5 R195Y 2017

 


主要责任者王閏吉 

题名:《袁宏道〈珊瑚林〉〈校释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以明万历清响斋刻本为底本,采用横排繁体过录,以新式标点加以点校,并对疑难字词作较为详细的注释,对研究袁宏道的生平事迹、创作特色、文学观念、宗教思想,甚至对研究李执等人文学思想以及明代文学史也有珍贵资料价值。

 

分类号B946.5

索书号B946.5 228Y 2017

 


主要责任者[] 佩里·安德森(Perry Anderson 著;高福进、杨晓玲、杨晓红、陈茂华、刘钊

题名:《新的旧世界》(The New Old World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介:本书是一部直击欧洲一体化核心问题的巨著,也是欧盟及欧洲历史研究者的必备参考书,综述了欧洲大陆几大核心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缘起、进程和结局;就欧盟三大核心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共同市场形成之政治和文化背景作了详尽分析,还探讨了诸多有关土耳其与塞浦路斯之间相互关联问题的“东方议题”。

 

分类号D85

索书号D85 A163 2017

 


主要责任者[] 恩斯特··格拉塞斯费尔德(Ernst von Glasersfeld著;李其龙

题名:《激进建构主义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阐明了建构主义思想赖以为基础的基本理念,解释了建构主义思想在探讨哲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方面的一些核心问题,已被译多种文字,对哲学、心理学、教育和教学有很大影响。我国本世纪初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领导的课程改革实际上也深受其影响。

 

分类号G42

索书号G42 G3227 2017

 


主要责任者余冠英

题名:《汉魏六朝诗论丛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收入的文章,题目有大有小,作者对于乐府诗歌的总体把握很深细,分析细致入微,而结论也总是下得恰到好处,每一篇都有自己独到的学术心得行文简洁流畅,朴素平易

 

分类号I207.22

索书号I207.22 Y721 2017

 


主要责任者[] 藤井让治著;刘晨

题名:《江户开幕》

出版发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从丰臣秀吉去世的1598年至江户幕府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去世的1651年的54年间的历史。书中讲到关原之战,丰臣如何走向没落终结;“御代交替”的权力政治,大御所与将军;教、贸易与锁国,江户时代前期的政治在藤井先生笔下信手拈来,是明确解析了长达二百六十余年的江户幕府之强盛的名作。

 

分类号K313.36

索书号K313.36 T293 2018

 

 


主要责任者王德毅编著

题名:《姚从吾先生年谱》

出版发行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2000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 姚从吾先生谢世后,他的学生王德毅等编纂了《姚从吾先生年谱》和《姚从吾全集》,再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一代史学大师姚从吾教授。

 

分类号K825.81

索书号K825.81 W2149 2000

 


主要责任者陈祚龙 

题名《敦煌古抄文献会最

出版发行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1982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全书作者所藏个人敦煌卷、册内存稀见资料之显微胶片或影照,反复选择,综合斟酌排比,最后始予以付印。

 

分类号K870.6

索书号K870.6 C437F 1982

 


主要责任者[] 落合淳思 著;刘幸、张浩

题名:《甲骨文小字典》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基础汉字三百余字,著录其在甲骨文中的诸多原形,对它们的源头进行构造分析、释义、例文解析,读者可以直观思考汉字的源流、嬗变,理解每个汉字在字形和字音、字义上的联系,深入由汉字组成的文字文化体系,感受古代中国的物质、观念、精神。

 

分类号K877.1-61

索书号K877.1-61 L947 2018

 


主要责任者泉州文库整理出版委员会 

题名:《孙经世集》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选集收入四川总督苏廷玉捐俸为孙经世所刻的著作三部,即《惕斋经说》《读经校语》和《经传释词续编》。三部著作均系采用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苏廷玉为孙经世刊印木刻版本为底本。

 

分类号:Z126.264.9

索书号Z126.274.9 S77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