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五十期)

发布日期: 2019-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19


主要责任者周大兴

题名:《列子哲学研究》

出版发行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列子与老子、庄子鼎足而三,本是道家哲学思想的源头活水之一,近一世纪以来,则笼罩在《列子》成书的真伪迷雾之中。本书采取无罪推定原则,假定《列子》一书并非魏晋时人伪作,并针对〈天瑞篇〉“生生化化”的形上学宇宙论,“死之与生”的生死觉梦问题,〈力命篇〉的自由与决定论以及列子“贵虚”哲学的游观体证等议题,展开论述。

 

分类号B223.25

索书号B223.25 Z662 2017

 


主要责任者[] 汤因比、[] 池田大作著;冯峰、隽雪艳、孙彬

题名:《选择生命——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谈录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介:对谈录共三篇十二章,论及的问题极为广泛。两位作者纵贯古今,横跨全球,追溯过去,着眼当代,展望未来,从宇宙天体、生命起源、宗教哲学、国民经济、社会福利、政治制度、领导选择、军备竞赛、和平战争,一直到未来的世界大同,几乎探讨了人类社会、当代世界所有最迫切的问题,并对未来世界作了预测和展望。

 

分类号C34

索书号C34 T239 2017

 


主要责任者李永全 

题名:《俄国政党史:权力金字塔的形成与坍塌

出版发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介:本书是关于俄国政党(主要是苏共)历史的专著。它分上、下两卷,详尽地论述和分析了20世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最重大的两个事件——十月革命和苏联解体。

 

分类号D751.264

索书号D751.264 L422 2017

 


主要责任者[] 密勒伊尔文(Irving E. Miller著;郑宗海、余子夷

题名:《密勒氏人生教育Education for the Needs of Life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

馆藏地: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依据民国11[1922]商务印书馆于上海出版的密勒伊尔文著郑宗海、余子夷编译的图书版本为底本影印复制编入民国西学要籍汉译文献的社会学系列。

 

分类号G44

索书号G44 M397 2017

 


主要责任者廖肇亨

题名:《共相与殊相东亚文化意向的转接与异变》

出版发行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2015年会议的成果结集,本书尝试深化对东亚诸国的历史、宗教、商业、艺术、文化的认识,从文化史层面探讨东亚诸国的交流互动及其相关的文化生产,所收录的诸篇论文之研究对象虽然侧重在进入现代化历程之前,但从东亚诸国往来互动,或许也能对现代性研究提供一个反省的视角。

 

分类号G131.02-53

索书号G131.02-53 L564 2017

 


主要责任者《中央苏区文艺从书》编委会

题名:《中央苏区歌谣集

出版发行武汉,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收录红色歌谣代表作近700首,编辑为14个专题这些歌谣主题多为讴歌苏区战斗生活,鼓励扩红支前,赞美苏维埃建设,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题材之广泛,创造了中国民歌史上的奇迹。

 

分类号I276.2

索书号I276.2 L5649 2017

 


主要责任者许倬云

题名:《西周史(增补二版)

出版发行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出版二十多年来,中国考古又有许多新发现,故作者邀请哥伦比亚大学李峰教授为本书增补第二版作长跋,描述二十多年来种种考古新发现的大概情形,使得《西周史》的读者,从这些新数据上,可以想象还有多少应当涵盖的问题可以讨论。

 

分类号K224

索书号K224 X598 2018

 


主要责任者罗泰 著;吴长青、张莉、彭鹏

题名《宗子维城:从考古材料的角度看公元前1000250年的中国社会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周代氏族社会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其内部融合与外部分界,第三部分为东周时期的变革与重组以历史分析的方法来看待中国青铜时代的考古材料,观点新颖,视角独特,论证有力,可谓近年来关于中国青铜时代研究的典范之作。

 

分类号K224.07

索书号K224.07 L924 2017

 


主要责任者余音 

题名:《帝国突围:摇晃中的光绪二十四年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依据大量经过认真甄别的史料,回到历史现场破案,对戊戌变法深入透视。就康有为和梁启超是变法的真正领袖吗?戊戌变法是失败还是夭折?京师大学堂为何成为变法的头等大事?等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得出了新的结论,受到学界的首肯。

 

分类号K256.506

索书号K256.506 W734 2019

 


主要责任者查屏球

题名:《梯航集:日藏汉籍中日学术对话录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学术论文集收录了中日知名学者关于日藏汉籍的学术论文26内容涉及经史子集各领域带你揭开仙山秘藏的面纱,看一下中日文化背景差异下下典籍流传的不同面貌。

 

分类号:Z126-53

索书号Z126-53 Z25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