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王家范:“新史学”旨趣实践会通第一人(思勉人文讲座1讲)

发布日期: 2007-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49
题 目:“新史学”旨趣实践会通第一人
演讲人:王家范
时 间:2007年11月28日下午3:00
地 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106报告厅
演讲者简介
  王家范(男),1938年出生,江苏昆山人。1957年夏秋之交,别离水乡小镇,投奔华东师大,结缘史学。1961年完成本科学业,留校任助教,在运动磨砺中走入不惑之年。1978年晋升讲师,起步史学研究。1986年晋级副教授,1992年任职教授。自1962年起执教,40余年难离讲坛,对中国通史教学有特殊的感情。80年代起,转向社会经济史研究,以明清江南为中心课题,史学认识论与方法论的探索也多有兴趣。90年代,应研究生通识教学需要,写作《中国历史通论》教案,三易其稿。兹后,折返明清江南,重拾旧业。学术论文稍有可读价值的,大约为《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经济结构试析》、《明清江南市镇结构及其历史价值初探》、《明清江南消费经济探测》、《晚明江南士大夫的历史命运》、《对社会历史认识的若干思考》等篇。正规的学术著作仅两部,除《中国历史通论》外,《百年颠沛与千年往复》系检点新旧之作,“唱出心中的歌”。信奉的治学宗旨,乃古贤所谓“学问乃为己之学”。